通用nav

航空基地教育系统开展多元化学科素养活动 助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及省市各部门有关“双减”文件精神,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的作用,航空基地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围绕“双减”促进工作落实。

召开“双减”专题会议

为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航空基地教育局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解读有关政策文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会议要求各中小学校要明确“双减”工作内容和目标。会后,各中小学校积极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及家长会,针对“双减”工作进行了广泛、精准的面对面宣传,让教师及家长知晓政策,支持“双减”工作,不给孩子增加课外负担。

制定“双减”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双减”工作,建立“双减”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减负增效”目标,航空基地各中小学校制定了“双减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工作目标、实施策略,健全了教学公示制度和“双减”家、校联合机制,建立了“双减”工作校内问责制。在日常教学中,各学校将狠抓学校管理,建立健全师资队伍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双减”实施方案,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突破口,标本兼治,把减负增效工作落实到处,抓出实效。


创新作业检测体系 在“控量”上下功夫

为避免学校作业数量过多,机械重复过多,各学校特制定了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并对学校作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同时,鼓励教师通过娴熟应用新媒体,为课堂增色添彩。在信息化应用背景下激发教师对教学手段的创新,积极挖掘具有趣味性、挑战性的学科游戏,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优化作业设计 在“提质”上下功夫

着力提高作业质量,增强作业的有效性,航空基地第一初级中学强调将在教师的引导下有效发挥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的同时,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航空基地第一小学积极开展常规作业检查活动,提质减负,优化作业设计。检查组成员从作业量、作业完成程度、优秀作业本数、教师批阅等方面,对每个班的学生作业进行了认真查看、记录。

丰富课后服务 在“兴趣”上下功夫

课后服务不仅化解了家长接送孩子难的突出问题,更成为“双减”的有力保障。为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有个性、有素养、全面发展的人,满足学生的横向和纵深发展需求,助力学生梦想启航,航空基地第一初级中学结合办学思想、培养目标和学校实际,设置了综合类特色课程和学科素养课程,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航空基地第一小学则采取班级组织的方式,主要内容为任课教师通过辅导和答疑指导学生自主完成书面作业,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答疑解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此外,以校级、年级社团和班级社团为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校园里,随处可见孩子们欢欣雀跃的身影。

提升课堂内涵 在“教研”上下功夫

各学校通过开展赛教活动,以赛促教、以评促教,精细教科研过程管理和课堂教学全过程管理,在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深入落实乐动课堂“让儿童站在课堂中央”的教学理念的同时,通过课堂观察和数据分析为教科研助力的同时,使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更加科学化、精细化,为双减政策落地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根据“双减”有关文件精神,航空基地将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和教研常规,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积极建构针对不同学生实际、不同教学内容的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推进减负提质各项工作。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