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航空基地社会事业局积极开展博物馆“五进”活动

因疫情影响,按照管控要求,社会事业局积极推进博物馆“五进”活动,联合发展策划局以及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已完成6次活动,包括3次线上宣传活动和3次线下活动。

(一)召开文物保护专题会议

召开党工委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市文物保护大会的工作要求。从文物保护的重大意义,到加强文物保护,做好文物合理利用,结合西安文物特色,增强了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积极与市级部门沟通,学习先进经验

赴市文物局沟通交流博物馆“五进”活动,了解学习其他区县开发区活动经验,在航空基地辖区无备案博物馆的情况下,市文物局赠书《西安博物馆》,梳理博物馆类别寻求合作方向。通过网上搜集其他城市优秀活动案例,结合航空基地实际,策划辖区博物馆“五进”活动。

(三)丰富线上宣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保护文物精神

    对接发展策划局策划线上宣传,先后推介3次:“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总书记这样说”、“‘十四运会’火热来袭,博物馆里的宝贝们也动起来啦”、“迎全运 趣航空|线上云游航空城,欢乐纵享赢好礼”。通过丰富的线上宣传,让博物馆里的精彩走出来,让群众感受到文物文化内涵,文化遗产从此活起来。

(四)多样线下科普,博物馆走进群众生活

将博物馆引进至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联合阎良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以“身边的‘博物馆’-秦汉栎阳城遗址”为内容进行宣传;联合航空学院以航空文化博物馆为内容进行宣讲,普及最新国家一级博物馆名录;整理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料,以“‘十四运’火热来袭,博物馆的宝贝在‘运动’!”,展现文物有趣的一面,赋予文物更多活力,为十四运增色添彩。

下一步,社会事业局将积极与市文物局沟通,推进航空基地文物安全保护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市文物保护大会的工作要求,做好文物相关宣传工作。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