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全市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召开

3月20日,市纪委监委召开2024年全市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安排部署会。

会议指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国之大者”,是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2024年,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市实际情况,在省纪委监委部署的乡村振兴、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5个领域基础上,市级层面增加城管执法领域,各区县、开发区增加1个自选领域,确定了“5专项+1点题+1自选”的专项整治工作模式,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严肃查处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和责任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会议强调,专项整治工作是深化“三个年”活动、锚定“六个打造”、聚力“八个新突破”等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的具体表现。各级各部门要把专项整治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解决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需要、最反感的作风问题、最痛恨的腐败现象入手,以时不我待、积极作为、真抓实干的精神,高站位、高格局、高起点把专项整治工作抓细落实。

会议要求,要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不断发展完善纪委监委综合协调、职能部门牵头抓总、成员单位分工负责、派驻机构全程监督、区县和开发区狠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积极配合、主动作为、群策群力、联动互补,推动解决问题,抓好专项整治落实。要瞄准问题精准发力,牵头部门聚焦整治重点,把握共性,彰显个性,结合行业、区域、单位特点制定方案,排查突出问题,敢于动真碰硬,推动真改实改。要抓源治本完善机制,对通报的典型案例和发现的突出问题,通过解剖麻雀、以点带面的方式,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提升一轮治理效能,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循线深挖行业性、系统性、普遍性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不断强化震慑,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起步起势、走深走实。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