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4年2月27日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西安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26日至27日在西安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7人,列席93人。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听取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讲话,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常委会《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客观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科学谋划部署正风肃纪反腐各项任务,对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十四届省纪委三次全会上,赵一德同志的讲话和王兴宁同志的工作报告,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安排部署,重点突出、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学习讨论了方红卫同志在十四届市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科学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明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讲话立场坚定、措施有力,彰显了市委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对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必须认真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四个着力”等重要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保障西安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纪委监委和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使命责任,以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为重点,从严从实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全会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找到的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带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不懈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汲取其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等思想营养,自觉从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必须带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统揽工作,牢牢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更加突出系统思维和治理理念,下大气力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必须带头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锤炼队伍,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努力做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表率,做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表率,做正直正派、光明磊落的表率,树立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第一,坚持首要首抓、大事大抓,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展现新作为

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查督办,完善闭环落实机制。胸怀“国之大者”,突出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重点,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跟进监督,确保各项任务部署落到实处。完善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配套制度,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专项监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

第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力“八个新突破”上展现新作为

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具体措施,聚焦“双中心”建设、对内对外开放等“八个新突破”,逐项紧盯、逐一问效,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重点项目,市县联动开展专项监督,既严肃查处工作推进不力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又把服务寓于监督之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大抓发展、大干项目的强大合力。聚焦意识形态、隐性债务、金融风险、安全生产等,督促责任主体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介入,助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第三,坚持重拳出击、标本兼治,在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整治国企、政法、医药、基建工程、征地拆迁、投融资、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新提任领导干部、重点岗位领导干部、年轻领导干部,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深化以案促改,聚焦教育、医药、城管执法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督促有关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加快清廉西安建设步伐,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浓厚氛围。

第四,坚持向深拓展、向下延伸,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展现新作为

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成果,紧盯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把“保交楼、保回迁”作为重要关注,一项目一案卷精准画像,严肃追责问责,倒逼职能部门落实责任、加快进度。深入整治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督促教育部门深刻汲取“回流生”问题教训,严格入学政策刚性约束,强化行业监管,推动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持续纠治权力寻租、“带金销售”、利益输送等问题,推动解决群众就医难、看病贵。

第五,坚持严管厚爱、勤廉并重,在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上展现新作为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违规吃喝、变相公款旅游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吃公函”、“吃食堂”、“吃老板”、“吃下级”等问题,严治借学习培训、公务出差、红色教育之名“绕道游”、“搭车游”等问题。协助市委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深入整治贪大求洋、任性决策、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顽疾;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任务层层加码等行为。常态化开展回访教育,扎实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第六,坚持巡改并举、上下联动,在提升巡察震慑力影响力上展现新作为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认真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围绕“八个新突破”开展专项巡察。适时开展对区县重点部门的交叉巡察、联动巡察,持续开展对开发区企业的提级巡察。加强对十四届市委前三轮巡察情况的综合分析,一体推动解决新发现问题和以往巡察整改不彻底问题。指导被巡察单位开展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问题集中整治,推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效衔接。探索建立市级巡察机构评审区县(开发区)巡察报告、整改效果和点评整改进展情况等制度,完善巡察机构重要工作会商、重大任务沟通和重要问题研判机制。

第七,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上展现新作为

加强内部力量统筹,完善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统一管理,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指导派驻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推进被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积极发挥纪委监委协助引导推动作用,贯通协调审计、统计、财政等各类监督。加强纪法衔接监督,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相互配合、相互制约。

第八,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更严,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上展现新作为

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持续抓好分级分类培训,加强年轻干部教育培养管理,统筹谋划、优化队伍结构。强化对关键岗位和借用人员、退休人员监督管理,严格规范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行为。坚持刀刃向内,严查利用监督执纪执法权和职务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实绩,为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