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上两会丨着力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表示,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使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真正惠及人民。

“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与监督保障首都功能提升统一起来、贯穿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立足职能职责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健表示,要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瞄准教育、就业、医疗、乡村振兴等直接关系民生福祉的领域,聚焦惠民资金、集体“三资”、工程项目等廉洁风险集中的环节,加大对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特别是涉地涉建等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系统治理、强化监管。立足首都超大城市治理,健全基层监督体系,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制定市区乡村四级纪检监察组织权责清单,推动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着力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和审计“尖兵”作用,持续织密织牢基层监督网络。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国猛介绍,海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路径,2023年严肃查处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803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5人。实施护航乡村振兴专项行动,严肃查处骗取套取、贪污侵占惠农资金等问题。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持续强化震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检视整改。

“今年,我们将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推进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建好用好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增强监督合力,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陈国猛说。

“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直接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直接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要从解决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需要、最反感的作风问题、最痛恨的腐败现象入手,上下贯通、系统发力惩治‘蝇贪蚁腐’,持续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昌林告诉记者,河北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以清查“不解决问题的会议、无实质内容的文件、不切实际的要求、走过场的调研”为主要内容的整治行动,持续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乡村“表单账牌”过多过滥等问题,切实推进基层干部作风转变。

刘昌林表示,今年将着力推进基层反腐,把严查严处、强化震慑作为惩治基层“微腐败”的有力手段,把加大县级办案力度作为突破点,盯住与群众直接打交道、管钱管物管事管人的重点岗位,严查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盯住教育、就业、医疗、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严查吃拿卡要、贪污侵占、克扣截留等行为;盯住政治生态不优、腐败问题多发的重点地区,一地一策开展腐败问题整治,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变化。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也是‘大祸害’,只有坚决惩治群众‘看得见的腐败’,才能使反腐败更加赢得人心、赢得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拥军说,党的二十大以来,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抓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整治试点推动构建集体资产资源监管体系,以解决群众信访诉求和重复信访举报为抓手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王拥军表示,今年将聚焦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领域民生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坚决查处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中的“蝇贪蚁腐”,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坚决纠治口号响落实差、敷衍塞责、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县统筹抓乡促村”机制优势,健全完善提级监督、县乡联动、片区协作和交叉检查等工作机制,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提升基层监督治理质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