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航空基地:“三个聚焦”着力提升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水平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按照“抓好规范管理,突出亮点特色”的思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相融合,注重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聚焦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聚焦政治思想建设,聚焦服务中心求发展,聚焦提质增效求突破,以规范促示范、以示范带规范,着力推动航空基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升。

聚焦“教育+平台”,建设标准化党支部。西安航空基地将突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思想建设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通过“学习强国”APP、“西安航空基地党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打造随时随地“指尖微课堂”。常态化制度化推进各支部“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各支部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学习强国晒积分”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有效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战斗力。

聚焦“服务+温度”,建设规范化党支部。一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坚持通过机关党支部和非公企业党支部一对一结对子的模式,建立联动服务机制,每季度开展“四互”活动,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同时,以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建设为抓手,精心选派43名综合素质高、党性观念强、富有创新思维的年轻党员干部兼职担任辖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指导员们与企业家交朋友,与企业党员交心,不定期深入企业宣讲疫情防控、党员教育管理、安全生产、铁腕治霾等方面的知识,积极上门开展“六送”等系列服务。

聚焦“星级+亮点”,建设示范化党支部。西安航空基地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以“民营航空企业党建示范点”结合“评星晋级、争创双强”“党员示范岗”评选等系列活动积极选树各类先进典型,机关企业“1+1+N”联建党支部、党建指导员相互帮带,逐步形成了“高星级领跑,低星级追赶”的良好局面。在“选树”环节,通过现场实地察看、座谈等方式,全方位、多方面、多维度对申报创建的支部进行评估,确定培树对象。在“培育”环节,以打造“五星级”党支部为目标,在“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六个方面夯实党建规范化管理,党员活跃在生产管理一线,以党建“红色引擎”助企健康持续发展。在“推广”环节,按照“示范推广、全面带动”的思路,引导各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下一步,西安航空基地将积极探索非公有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推进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建在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中的“红色引擎”作用。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