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航空基地:聚焦“五字诀” 奉献十四运 全力打造无障碍设施样板区

为全力保障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顺利召开,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切实提高特殊人群幸福感,西安航空基地立足辖区体量小、残疾人员少的基本区情,坚持念好“高、细、快、广、暖”五字诀,全力打造无障碍设施建设样板区。

  

  西安航空基地以强烈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高站位认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举全区之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工作,建立了“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的三级工作专班队伍,主要领导3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分管领导5次召开推进会议分类量化督促,各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协作落实,从“排查摸底、组织实施、督导推进、验收优化”四个阶段有序开展工作。与此同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升工作纳入工作督查和绩效考核范畴,每周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为做好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西安航空基地下足绣花功夫,精细部署,全面排查、检查辖区商超、景点、学校、公园广场、文旅景区等地的无障碍设施的完善度、完好率及舒适度,共梳理出9类无障碍设施整改类型,针对盲道、公交站亭、过街音响信号系统、公厕等重点环节,逐项梳理点位、逐个谋划方案。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西安航空基地关于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提升工作的实施方案》,将工作细分为7大工作板块、49个重点环节、共计194小项任务统筹推进。该方案得到了市残联的认可,并在全市推广。

  

  西安航空基地建立“以人为本、日夜兼程、迅速行动、高标建设”的工作机制和“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专家把关、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将所有建设改造任务明确到天、精确到点、落实到人,合理部署建设时序周期,仅用2个半月时间,累计完成市政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10余条、人行道缘石坡道改造159处、核心商业区人行盲道提升总长度3.7km、加装信号灯语音提示柱38套、信号灯语音提示设备128套、改造公交站亭(增设盲道)13处、设置、调整人行横道31处,清理占压盲道无障碍设置的各类设施18处,全面完成了推进工作方案既定任务,成为全市最快完成全域无障碍环境提升工作的区县、开发区之一。

  

  在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的同时,西安航空基地将无障碍宣传活动与社区志愿服务、校园活动、助残日、传统节日及重要活动节点相结合,制定周期性活动计划,确保“周周有宣传,月月有活动”。如在“学雷锋”实践活动中,特别设置了“轮椅过障碍”互动体验,增进场景代入感,提升民众理解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此外,十四运市执委会专门编发第38期信息快报,在全市推广航空基地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案例。

  无障碍环境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温度和人文关怀。西安航空基地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党员干部、社区服务队、“航空小飞侠”志愿者为服务主体,针对辖区残障群体建立“全员化、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台账,主动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通过上门问询、网络征集、集中座谈等多种形式,主动了解群众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需求,动态增补调整工作任务,将28条群众建议纳入计划加以实施,真正把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这项“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彰显人性化细节,传递航空城温度。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以“五字诀”为着力点,已实现无障碍设施“全域提升”,实现了“由少到多、由点到面、由粗到细”的根本性转变,为西安市无障碍城市建设提供了区域可行范本。西安航空基地将继续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强日常监督和维护管理,保障无障碍设施正常运行,同时持续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举办提供坚实保障。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