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第五届丝博会西安航空基地成果丰硕 激发航空产业开放合作新活力

初夏五月,万物繁茂,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陕西西安盛大开幕。会上,西安航空基地携顶尖技术、特色产业项目、优势产品精彩亮相,吸引广泛关注。借助这一重要平台,总投资284.78亿元的57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落户西安航空基地,激发航空产业开放合作新活力,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

紧扣产业链条“招商引资”

284.78亿元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在西安航空基地投资环境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总投资284.78亿元的57个重点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涉及航空航天、先进制造、表面处理、综合保税、通用航空、商贸服务等多个领域,具有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强的显著特点,航空先进制造特色鲜明,创新活力彰显。

西安航空基地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在航空制造领域,高端航空装备智能制造、航空零部件生产及装配基地建设、航空低压管路系统研制等多个项目成功签约落户;在对外开放领域,机械设备与航空零部件国际转运中心、保税物流及跨境保税备货中心等项目现场签约入驻西安航空基地综合保税区;在配套合作领域,表面处理及多元合金阳极生产基地、航空航天钛合金零部件表面处理等项目签约入驻装备制造表面处理中心。项目的签约落地,将进一步拓展延伸航空产业链条,壮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陕西西安航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第43所投资建设的航天新材料产业园项目备受关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1.2亿元,规划用地面积200亩,主要承接航天四院“十四五”规划新增、搬迁和扩建产业项目,重点将固体火箭发动机高性能材料等板块在西安航空基地集中布局。

“西安航空基地航空产业资源丰富,政策环境优良,且发展航空航天新材料的产业定位,与航天四院发展方向十分契合,近年来辖区在打造特色先进制造集群、构建特色创新驱动体系等方面成效突出,坚定了我们扎根航空基地发展的信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副院长王世英表示。

优质营商环境“筑巢引凤”

全周期服务项目建设

“在这里扎根发展,我们充分感受到基地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配套服务越来越完善。”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成来飞表示,自成立以来,得益于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公司实现产值高速增长。

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计划总投资20亿元,在基地建设“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园区”项目,拟新增生产、机加、检测设备上千台(套),将建成高性能刹车系统、光伏电子和3条陶瓷基复合材料产业化生产线,产品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先进制造领域。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实现销售收入超20亿元,同时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近10亿元的产能集聚,新增就业人口超过2000人。

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园区规划效果图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牢固树立起“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发展理念,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企业提供项目建设全周期服务。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基地针对每个项目实行“无边界”服务,时刻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坚持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推着项目建设“向前赶”、“抢工期”、“出形象”,形成“签约一批、落户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发展格局,积极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服务体系,展现航空服务“加速度”。

“我们悉心培育了深谙航空产业的专业服务团队,懂市场、懂研发、懂制造、懂产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助力广大客商投资兴业。”西安航空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将继续增强主动服务、创新服务意识,聚焦重点难点,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高效机制和整体合力,让广大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释放先进制造“集群效应”

构建“34510”航空产业体系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如今的西安航空基地产业特色鲜明、集群效应显著、创新能力突出。蓝田通用机场全面启动建设,国家级绿色园区成功获批,“新舟”700静力试验机顺利交付,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建成运行,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西安航空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铸就了全国独有的集飞机设计、整机制造、试飞鉴定、强度检测、航空服务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为民族航空工业振兴贡献力量。

集群效应助力区内航空企业快速发展,还带动了相关产业链条的完善和延长,并辐射周边区域,打响了西安航空产业“金招牌”。据介绍,2020年,西安航空基地经济运行总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基地GDP增速2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1.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1.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90.8%,全面实现“开门红”。此外,在国家工信部公示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中,西安航空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国家西部地区唯一入选产业、全国航空领域唯一入选集群。

围绕西安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西安航空基地还将全面发挥航空产业基础优势,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牵引,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3大先进制造产业、4大航空新兴产业、5大现代航空服务业和10大产业承载园区联动发展,着力构建“34510”现代航空产业体系,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航空新城迈向追赶超越新阶段。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