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一批)

截止2021年5月16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162件,现将第一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茅坡新城东边的广场(樱花二路与书香路交汇西北角的广场)每天晚上7点-9点(甚至9点以后)广场舞音响噪音扰民。曾多次向长安城管投诉,但效果甚微。长安城管回复让组织者降低音量,并未看到成效,噪音依然存在,市民要求彻底解决此处噪音扰民问题。

长安区

经查,茅坡村民在茅坡新城广场自发跳广场舞的人数较多,伴有音响和呐喊。2021年4月4日和5日,长安区城管局曾因该信访问题多次与投诉市民交涉未果后在多方配合下劝离了现场跳舞人员。4月6日,又与管辖社区及茅坡村委会进行沟通,此后广场舞队伍已全面解散,茅坡广场噪音问题有所好转。

5月10日,长安区接到该信访投诉后,立即增派安保人员对该广场进行检查,自19时后未发现有噪音扰民情况。5月11日、12日长安区城管局连续对茅坡广场夜间广场舞噪音开展调查,广场舞噪音已基本消失。

针对茅坡村民大量聚集跳舞产生噪音扰民的情况,长安区城管局明确5名安保人员,白天进行常态化巡查,及时劝阻村民因聚集跳舞产生的噪音问题;每晚18:30安排3名安保人员在茅坡广场值守,对活动人员进行管控,21:00开始对活动市民携带音响的进行清场,清场完毕后巡查至22:00结束,确保该噪音问题不再发生。目前广场舞队伍已全面解散。

长安区城管局对长安区广场设施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进行约谈。

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永兴路市级机关三号院(原市政府小区),市民来电表示我们公告上发布的建设生态西安这个口号不科学,建设生态西安究竟要建设怎么样的生态西安?是文明西安,应该具体化。

市生态环境局

“生态西安”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在西安的具体实践,也是西安市“十项重点工作”之一。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着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发展,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西安新格局,按照市委“十项重点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市委、市政府于2020年1月20日印发了《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方案实施横跨2020及2021年,涉及大气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秦岭生态修复和保护、城市绿色生活、环境能力建设、生态样板县等7大板块。

2021年,我市对《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进行了修订,形成了《“生态西安”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2021年“生态西安”建设工作月度任务清单》。方案细化后包括:大气污染治理板块55项任务73项工作;水环境治理板块25项任务37项工作;土壤污染防治板块1项任务1项工作;秦岭生态修复和保护板块13项任务16项工作;城市绿色生活板块8项任务16项工作;环境能力建设板块2项任务4项工作;生态样板县建设板块2项任务20项工作。西安市将加大“生态西安”建设的宣传力度,建立与市民沟通的桥梁,让广大市民充分了解建设“生态西安”的重大意义。

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高陵区姬家乡枸杞赵村,村子一半拆迁,一半没有拆迁,中间形成了一条黑臭水沟,刚开始使用围挡遮挡,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导致下雨时雨水会溢余出来,已经污染了附近水源。之前向当地街道和12345反映过,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高陵区

高陵区姬家乡枸杞赵村名为姬家村五组,属于全自然村,目前未拆迁。案件所反映水沟为农村涝池,随自然村形成,已存在50年左右。居民生活污水及雨水均排向涝池,无生产废水混入,每天产生的污水由村委会抽水消杀处理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西安市第八污水处理厂。

高陵区常务副区长带领相关部门在枸杞赵村召开现场会,要求立即清理水坑底部淤泥及周边垃圾杂物,继续按照抽水消杀的方案开展工作,在拆迁前每周进行1次抽水工作,每月清理1次淤泥,每2周利用白灰进行消杀1次,确保涝池周边环境卫生。5月12日,高陵区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姬家街办枸杞赵村地下水进行取样,10个工作日后获取监测结果。

经查,高陵区12345投诉热线共接到此类投诉件3件,目前均办理完结,其中2件投诉人表示满意,另外1件匿名投诉,无法联系投诉人。

姬家街道办与经开区协商计划于2021年11月开展拆迁工作,搬迁后将水坑抽干,用黄土填埋,彻底解决该问题。此外,待地下水监测结果出来后,如存在污染,将进行防渗处理,确保不再污染地下水源。目前,经发水务公司已将自来水管道通到姬家村五组的门前,可以解决群众吃水问题。

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雁塔区长延堡路长延南巷临近华城万象一期小区周边地段,夜市油烟大,大概有30家,人行道全是油,多次与城管、长延堡街办反映问题,一直没解决。

雁塔区

经实地查看,投诉区域位于雁塔区长延堡路长延南巷,华城万象一期及长丰园社区的住宅楼底商铺,属于物业自管区域,共有各类固定餐饮单位47家。因该区域地处居民住宅小区,人员密度较大, 5月9日长延堡中队执法人员街办包村科室及物业对华城万象一期周边进行核查,发现路面油渍较多,杂物堆放较多。5月9日至11日,长延堡街办组织城管执法中队、城市综合管理办、环卫保洁公司、包社区科室、华城国际社区、长丰园社区及社区物业连续3天对该区域周边人行道杂物及各类乱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下发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9份,清理占道经营户20余家,收缴各类广告及座椅等13车,并安排保洁人员对人行道路面进行冲洗,督促各餐饮门店对门前油渍污渍进行清洗,确保该区域规范营业、干净整洁。

从5月9日起,长延堡城管执法中队每晚安排执法人员配合社区物业进行巡查管控至夜间11时许,坚决杜绝占道经营现象。同时,要求华城社区、长丰园社区立即对周边环境开展为期1个月不间断检查,为市民营造一个洁净的社区环境。

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未央区谭家街办团结村拆迁,夜间渣土清运时噪声大,扬尘大,垃圾抛洒严重。

未央区

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地点为谭家街道团结村片区拆迁及清表项目工地,于2020年5月进场施工。2021年5月7日因施工作业期间扬尘管控不到位等问题被谭家街道约谈并停工整改。5月10日未央区先后于当日上午和夜间开展了检查,未发现清运建筑垃圾作业,现场部分区域黄土裸露未覆盖、场内保洁差。经调查,该项目5月8日停工前有夜间清运作业,存在噪音较大、场内保洁不到位、车辆行驶扬尘较大、个别车辆垃圾抛洒严重等问题。截止2021年5月,团结村拆迁项目在拆除清运作业时由于扬尘治理不到位的问题,区城管局共进行4次行政立案处罚,共计处罚人民币9万元。同时,谭家街道因施工单位扬尘管控不到位下达整改通知书4次。

未央区城管局对团结村拆迁工地未有效采取扬尘降尘措施、现场扬尘大、垃圾抛洒严重现象(行为)依法行政立案,责令项目单位立即对未施工区域全面覆盖,对工地出入口周边市政道路及内部车行道路面进行彻底清洗,安排专人负责洒水降尘,5月12日已全部整改到位;责令施工方加强车辆管理,车辆行驶时轻踩油门减速慢行、严禁车辆鸣笛,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加强团结村片区巡查督办力度,严禁每天在22:00至次日凌晨6:00以外时间清运作业,减少清运作业噪音。

未央区纪委监委给予未央区城管执法局、谭家街道专职网格员约谈处理;未央区城管局、谭家街道对团结村拆迁项目及清表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

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临潼区任留街办南屯村南屯汽车站往西2公里路北,万达家具广场对面的可耕地里有一个建筑垃圾车队(建秦车队、秦丰车队还有其他不知名的外地车队)打着复耕的名义从5月1日左右开始每天晚上向耕地里倾倒建筑垃圾,污染土壤。噪音及扬尘都很大,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学习、希望尽快处理。

临潼区

经查,临潼区任留街办南屯村可耕地中存在遗留土坑,影响群众正常耕种,被卫星照片执法检查识别为违法图斑。任留街办南屯村近期已开始对遗留土坑用黄土进行复耕,尽快消除图斑,恢复群众正常耕种。但从任留街办对该土坑复耕开始,时有不法车辆向该处偷倒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堆积约40方,偷倒过程噪音及扬尘较大。

临潼区城管局曾在2020年7月3日、2021年3月4日检查时,分别对未办理《西安市建筑垃圾处置运输证》的3辆建筑垃圾运输车各处以15000元罚款,责令运输人限期补办垃圾处置运输证。2021年4月25日起,任留街办已组织人员和机械对倾倒的建筑垃圾进行清运,用于村内道路硬化,现已清运完毕。

针对复耕期间扬尘、噪音问题,临潼区城管局加强对拉土车队内部管理和人员的宣传教育,要求夜间作业期间禁止鸣笛,减少猛踩油门频次;任留街办对作业现场加强洒水保洁,降低扬尘污染,消除对周围居民造成的不利影响。

针对乱倒建筑垃圾问题,临潼区城管局严查未经审批乱倒的非法车辆;任留街办已成立专门队伍,安排人员24小时巡查,对违法倾倒建筑垃圾问题,按照“查扣机械、清理场地、恢复原貌”的要求进行处理;设置专项奖励资金,动员村组积极参与建筑垃圾联动治理。

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灞桥区新河村新河二队陈卫国家门口的垃圾箱经常有人在中午12点左右,凌晨11、12点左右故意烧垃圾,味道难闻。

国际港务区

灞桥区新河村新河二队实为国际港务区新合街道新合村二队。5月10日新合街办查看发现,现场无明火,但存在焚烧迹象。经了解:5月9日22时40分,此垃圾箱曾出现着火情况,发现时现场无人,随即用水扑灭。由于该垃圾箱放置的位置原为空地,与周边群众住房有一定距离,位置相对偏僻,易出现闲散人员点火情况,2021年截至目前已发现3次着火情况,均第一时间扑灭。

为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新合村委会决定在此处安装摄像头进行监控,预计2021年5月底前完成安装工作。此外,新合街办将加大垃圾清运力度,加强禁烧垃圾的宣传,鼓励村民互相监督,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安市时间:2021年5月8日至6月6日。

投诉举报值班电话:029—65697564,邮政信箱:西安市第066号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每天早8:00-晚20:00。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