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2021年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在西安航空基地启动 百余项硬科技展品亮相

2021年西安市科技活动周于5月22日在西安航空基地开幕,活动周通过举办西安科技发展主题展等形式,集中展示西安科技工作和应急科技应用取得的突出成就,百余项科技展品亮相。

2021西安市科技活动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在中国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应急管理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局、西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和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共同协办。

西安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军介绍,本次科技活动周突出展现新时代科技成就,并充分发挥形式多样、普及性强、受众面广的特点,有效提高科技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

启动仪式上,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和省应急管理厅新闻宣传处共同为全国应急科普形象大使张豆豆颁发聘书。西安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共同为西安市获得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荣誉的集体和个人颁发证书。

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设置有静态展与动态展,展览内容包括百年回望、国防科技、安全生产等多个板块,展出互动性、体验性强的科技创新成果100余项。静态展中,九尾狐固定翼无人机、SL40水下探测无人船、便携式应急通信系统等众多国内领先的硬科技产品纷纷亮相。

动态展示中,一场展现高科技元素的无人机灭火演练上演,现场指挥官一声令下,无人机率先升空侦察火情,并进行投掷灭火弹、喷射干粉、高空悬停洒水等动作,在确保现场人员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扑灭火情。

本次活动采用线下成就展和“云”成就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通过科普视频连线,由农业科技特派员在田间讲解猕猴桃栽培技术,并现场直播展示“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将知识性与趣味性相融。线下还组织开展应急管理科普讲堂,在生动的科学故事中,将生命健康、动物保护、节能环保等科学知识传播出去,帮助公众走近科学、认识科学。

作为此次科技周的主场地,西安航空基地辖区科技企业及展品备受关注。由西安富沃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九尾狐固定翼无人机、FWD-6固定翼无人机、FWD-1小马多用途无人机等系列无人机产品,呈现出公司在无人机研发、设计、制造等方面的硬实力。

据介绍,今年西安市科技活动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创意新颖、活动丰富,在5月22日至28日期间,还将组织开展科技成果展、实验室开放、青少年科普体验、科学讲座、特派员科技下乡等一系列群众科技活动。西安航空基地将开展科普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基层科普活动,举办科普讲座、科学实验表演、科学竞赛等,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营造全民创新的浓厚氛围。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