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陕西省红十字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航空救援队在西安航空基地揭牌成立

9月9日,陕西省红十字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航空救援队在西安航空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将进一步整合航空应急救援资源,扩充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为建立健全空中救援体系、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新的动力支撑。

本次活动由陕西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志刚主持。活动现场,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共同签署合作协议。陕西省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中心航空救援专家组组长孙守军、阎良区政府副区长张红花共同为陕西省红十字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航空救援队揭牌。

陕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关居正为陕西省红十字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航空救援队进行了授旗。陕西省红十字会二级巡视员舒玉民宣读陕西省红十字航空救援队成立文件,明确了省红十字会和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合作事项。陕西省红十字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航空救援队全体队员进行现场宣誓,现场氛围热烈。

据了解,陕西省红十字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航空救援队是由陕西省红十字会与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共同组建,设有队长1名、副队长2名,队员11名。救援队通过陕西省红十字会冠名,以公益服务的方式,提供应急救援设备、组织专业人员开展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目前,航空救援队不仅参与执行省红十字会下达的应急救援、培训、演练等任务,更为航空医疗救援、紧急搜救和立体投送后勤保障等任务提供技术支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红十字会总会备灾救灾中心主任魏国表示:“希望西北应急救援中心立足长远发展,强化管理保障,统筹近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努力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中赢得口碑形象,增强发展。针对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谋划破解办法,为全国从事航空救援队的建设积累更多的先行先试经验。”

作为西安市应急委员会批准,由西安市应急管理局和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共同组建的西北地区首个综合性空中应急救援中心,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拥有直升机、无人机等专业救援力量队。在西安市2021年蓝田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综合应急演练中,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承担了演练火情空中侦查、直升机及无人机空中投弹灭火等空中保障任务。在蓝田防汛应急救灾工作中,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第一时间抵达蓝田县灾害现场,利用大载重旋翼无人机、红外双光多旋翼无人机、热红外搜救设备等多种类型无人机救援装备及自组网等通讯装备,有效开展人员搜救及勘察测绘等防汛救灾工作。

西安航空基地作为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的筹建方和主力军,将充分利用航空优势资源,与陕西省红十字会携手努力,以服务国家应急救援大局为目标,发挥陕西省红十字西北空中应急救援中心航空救援队作用,积极参与航空医疗救援、紧急搜救和立体投送等任务,不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航空应急救援事业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