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全国首个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园区 在西安航空基地开工建设

11月11日,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园区在西安航空基地正式开工建设。作为全国首个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园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0亿元,建设航天用特种构件、碳陶刹车盘、光伏用特种构件等产业化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我国陶瓷基复合材料产业智能制造水平,牵引陶瓷基复合材料产业链全面自主可控,为国家重大装备的升级换代提供支撑。

西安市政府副市长姚立军宣布项目正式开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立同参加活动并发表致辞,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国胜,阎良区委书记、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王育选出席活动,阎良区区长、航空基地管委会主任苟继东参加活动并致辞。市军民融合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等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鑫垚公司、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项目开工建设。

据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成来飞介绍,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园区总占地面积302亩,共分为三期建设。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营业收入20亿元,净利润近4亿元,税收近700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超过2000人。项目以智能制造驱动行业新发展,进一步推动高性能复合材料的研制及产业化,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产业体系。

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园区规划效果图

“我们陶瓷基复合材料项目自2006年开始工程化研究,2011年进行产业化研究,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此次建设智能制造园区更是迈出了关键一步,是国内外在这个领域的首次尝试。智能制造园区能够有效降低制造成本、缩短制造周期、提升材料应用保障能力,同时通过聚集上下游相关企业形成高温材料产业集群,吸纳更多国内外高端人才投入新技术研发,进一步扩大陶瓷基复合材料的辐射效应和应用领域,始终保持该领域领先技术水平。”成来飞表示。

据了解,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依托于西北工业大学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中心,是以推进张立同院士主持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项目“耐高温长寿命抗氧化陶瓷基复合材料及其应用技术”产业化为目的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十年发展,公司围绕航空发动机、航天发动机、太空轻质结构等七大产业领域,研制生产出100多类2万多件特种构件,支撑了10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数十个国防专项工程,有力支撑了新一代装备的升级换代。

鑫垚公司首席科学家张立同院士表示,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产学研的有效结合,以此逐步形成了“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陶瓷基复合材料制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产学研三个平台和三支队伍,今后将继续发挥产学研结合的优势,发展信息化技术、开展智能化试验研究,推动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技术快速发展。

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园区的开工建设,是西安航空基地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航空产业链发展的成果。项目自今年签约落地以来,西安航空基地迅速成立专项服务小组,通过每周一调度、每天一安排,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项问题,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投产。“目前,航空基地已形成了航空金属材料、碳纤维材料、复合材料为主导的航空新材料产业集群。此次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园区的建设,将进一步壮大航空新材料产业集群的规模和实力,为西安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航空力量。”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崇壮说。

今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坚持以构建航空产业链为基础,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银石机械、智汇航空等一批航空先进制造项目将在年底陆续实现竣工投产。西安航空基地还将继续把高质量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提档升级、提速增量、提质增效、提能增智,全力以赴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服务保障等工作,持续推动航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壮大。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