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航空基地积极落实“双减”政策 优化作业设计有效提质减负

近期,西安航空基地教育系统组织各中小学校积极探索“减负增效”的教学之路,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通过系列措施打出作业管理“组合拳”,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作为核心任务,满足学生全方面发展的需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办有温度的教育。

为避免学校作业数量过多,机械重复过多,西安航空基地各学校制定了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并对学校作业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严禁给家长布置作业。同时,鼓励教师通过娴熟应用新媒体,为课堂增色添彩。在信息化应用背景下激发教师对教学手段的创新,积极挖掘具有趣味性、挑战性的学科游戏,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近日,西安航空基地第一小学在学校课程教学中心的组织下,开展了主题为“作业夸夸夸”的常规作业检查活动。学校检查组成员从作业量、作业完成程度、优秀作业本数、教师批阅等方面,对每个班的学生作业进行认真查看、记录。活动中,检查组发现各班老师能够对作业进行全批全改,并通过“等级+鼓励”性语言、五角星、笑脸、印章等鼓励符号激发学生高质量完成作业。

与此同时,航空基地第一初级中学也积极开展各类学科研讨活动,从学科的教学方向、教学思路和教学目标进行规划,从传统课堂到立人课堂、从传统作业到分层作业布置、特色作业设计转变,形成航空一中特有的教学教研体系。为保证学生能够按时完成作业,在不同层面上均有所发展与提高,教师做到弹性要求作业,实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工作目标。

航空基地第一初级中学还通过持续开展“立人课堂”和关于作业改革方面课题研究,确保教学质量,并组织校长讲课、家长会等活动,进行广泛、精准的宣传,通过丰富学生作业形式,减少学生作业总量,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接下来,西安航空基地教育系统将继续积极落实“双减”政策,严格执行教学常规和教研常规,全面推进减负提质各项工作。同时,持续探索学生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新途径,对学生作业进行“减量提质”,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减少家长焦虑,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