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航空基地特色文化研学游推进航空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近日,西安航空基地雏鹰展翅航空科普研学基地顺利通过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模拟飞行授权培训中心的评估审核,获得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联合授予的“模拟飞行授权培训中心资质证书”,彰显西安航空基地文旅产业蓬勃的发展活力。

雏鹰展翅航空科普研学基地聚焦航空文化主题,不断完善场馆软硬件设施,创立“学旅结合、文旅结合”的新模式,致力于打造集“教育研学+科技体验+飞行探秘”为一体的航空特色文化研学旅游目的地。研学基地馆内设置了智能全动机场沙盘区、全息体验区、飞行模拟训练区、真机实体参观区等多种主题的沉浸式航空体验区域,拥有航空知识大讲堂、通航飞机静态展、空客A320航空应急逃生体验、探秘微观机场、VR航空世界、飞行模拟体验、民航职业体验、纸飞机等在内的12大类系统化航空文化研学旅游项目,满足飞行爱好者的各项体验需求。

模拟飞行是指通过计算机软件对真实世界飞行中所遇到的各种元素,综合地进行仿真模拟,并通过外部硬件设备进行飞行仿真操控和飞行感官回馈的一项运动。作为国家体育总局在2005年正式立项的航空大众项目,模拟飞行既能激发青少年对于飞行的兴趣和普及航空知识,又能以回归现实的运动为目标,让众多航空爱好者的飞行梦由理想变为现实,激发更多人接触飞行、热爱飞行的热情。

近年来,“飞行热”持续升温,雏鹰展翅航空科普研学基地紧抓发展机遇,精心组织协调,从优化研学基地场馆建设、完善软硬件设备支撑、强化技术人员培训、构建发展运营体系等方面,加速推进雏鹰展翅模拟飞行培训中心建设,为航空爱好者量身打造模拟飞行的“发烧友俱乐部”。

在雏鹰展翅模拟飞行培训中心,通过飞行模拟互动体验、虚拟现实互动体验、航空器整机及发动机展示、飞行环境展示等系列体验活动,使体验者领略航空科技魅力。同时,培训中心开展航空基础知识普及、航空安全知识教育等多元化活动,强化参与者的航空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让参与者了解中国航空奋斗历程,增强航空报国信念。以“夯实航空基础教育”为目标,雏鹰展翅模拟飞行培训中心不断规范化高质量教学,让飞行走入学校,走进第二课堂,提供“体验、学习、飞行、考证”全方位的服务,让爱好者们畅享飞行乐趣。

一直以来,西安航空基地紧抓文旅特色项目建设,积极发挥“以游促学、以游带学”作用,雏鹰展翅航空科普研学基地接待来自各机关团体、社区高校、中小学的参观研学,受到一致好评。先后获批“西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西安市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西安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等,入选第十四届全运会西安市执委会公布的西安首批全运游打卡地名单。

西安航空基地将以此为契机,持续探索创新文旅特色项目,加强“研”与“学”的深度融合,围绕“文旅+教育”“文旅+科学”,积极创新实践,强化基础配套设施,做深、做活、做优航空文化旅游发展项目,创建航空文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