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航空基地“一对一”服务企业工地 让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组织核酸筛查、区域定时消杀、生活物资采购、安全卫生管理……做好辖区入区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和生活服务保障,是西安航空基地经济发展局全体干部员工连日来的主要工作内容。

西安航空基地作为以工业为主导的开发区,做好企业管理服务是疫情防控不可或缺的一环。疫情期间,航空基地组织专人专班,逐一摸底企业留守人员情况,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服务保障,并特别看望慰问园区值守门卫、企业员工子女、外来办公滞留人员等特殊群体,让企业员工生活无忧。


“我们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提供不同方式的定制服务。对于员工人数多的企业,给他们发放通行证,联系好定点采购超市可以两周采购一次。”西安航空基地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韩永伟介绍说,“针对企业数量多、员工少的情况,我们搭建了物资采购平台,采取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送货上门,灵活服务满足每个企业员工需求。”

线下配送队伍由西安航空基地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城管执法队员和志愿者组成,杨朋涛就是志愿者中的一员。今年38岁的杨朋涛是西安瑞丰航空标准件有限公司的员工,除了开车为各企业及时配送物资外,还为基地居民提供物资运送和人员接送服务。“我们公司正好有一辆皮卡车,出入园区和小区运送东西比较方便,我就想在关键时刻也为疫情防控出点力。”杨朋涛说。

在服务保障好企业员工的同时,企业相关联特殊人员也是重点关注对象。“多亏有你们的帮助,不然这么多天我还不知道要怎么办。身在外地也感受到了温暖,真是太感谢了。”1月7日,对着前来看望的西安航空基地党员干部,海师傅不住感激。

_20220107170158

为海师傅送上生活物资

原来,海师傅家在甘肃天水,是一名货车司机,前来为企业送货因为疫情原因滞留在当地。了解这一情况后,航空基地工作人员和西安铭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立即协调联系,为海师傅安排好了食宿,能够定期参加核酸检测。考虑到海师傅是回族人,大家还为他特别安排了吃饭的地方,保障海师傅的基本生活。

另一边,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工人们基本生活情况牵挂着西安航空基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的心。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工作专班,建立了“网格长+网格员+项目负责人”的三级网格管理工作机制。对于有滞留人员的建筑工地,根据留守人员数量实行分类、分区管理,制定个性化关心关怀措施。


连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地负责同志每日带领网格员,详细了解所包抓建筑工地的防疫措施落实、卫生安全管理、全员核酸检测、基本生活等各方面情况,特别是对小工地采取配送物资、合并管理的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有力度,工人生活有保障。“基地现有滞留人员的建筑工地46个。我们在各建筑工地门口张贴了疫情防控包抓公示牌,上面有专职包抓网格长、网格员的具体信息,网格员会每日检查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工地工人遇到困难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决。”西安航空基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航空康养城二期项目工地现场,能够看到醒目张贴的疫情防控包抓公示牌、疫情防控宣传标语等。项目负责人井科奇介绍说:“我们工地现在有6名工人,全部封闭在宿舍。虽然人少,咱基地的包抓干部仍很重视,给工人送了好几次生活物资,还给大家送热饭、送蔬菜水果,每天询问工人需求,服务很贴心。我们也会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措施要求,直到疫情结束。”

西安航空基地质安站副站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业务主管王天磊正是航空康养城二期项目的网格长,全面负责这一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工人朋友们在外打工都很不容易,我们除了组织大家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日常体温检测和每次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外,也全力做好物资采购供应和配送,让大家疫情防控期间安心放心。”王天磊说。

此外,西安航空基地结合区域实际,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及外地滞留人员救助服务工作方案》,细化到各个行业领域,全力关注服务到每一个群体、每一个群众,让疫情防控有力有效更有爱。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