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绿色阎良开新篇 西安航空城集团新能源业务助力“双碳目标”

近日,由西安航空城集团投资建设的航空先进制造业中心(一期)1.632MWp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成功,这是西安航空城集团目前最大的并网发电项目,标志着新能源业务发展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绿色低碳”的新时代发展主题下,西安航空城集团积极践行国企担当,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为使命,推动绿色转型,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桩、分布式供热等新能源业务。据统计,目前已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000吨,等效植树约16.2万棵。

新赛道推动新发展,新目标创造新动能。西安航空城集团紧密围绕国家“双碳目标”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深耕新能源开发利用,用强有力的行动助力能源结构转型,不仅为入区企业提供清洁高效的电能,降低了企业用电成本,还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削减电力尖峰负荷,缓解区域用电紧张问题,实现“绿电”能源发展。

阎良区(航空基地)范围内规划光伏屋顶面积92万平方米,可装机容量约110兆瓦,总投资约4.1亿元,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开发模式,预计达产后年发电约1.32亿度,年节煤量约5.33万吨,年二氧化碳减排量约13.2万吨,年等效植树量约713万棵。

作为新能源业务的践行者,西安航空城集团积极发展低碳清洁、循环高效产业,在项目绿地范围内建设中深层地热地埋管作为供热热源,该技术“取热不取水”,完全区别于传统的水热型地热能开发利用技术,经测算,相比传统燃煤供热方式,一个采暖季可替代燃煤约256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880吨。在分布式供热方面,为隆基氢能提供蒸汽供应保障服务,得到了用气企业的高度评价。

截至目前,西安航空城集团分布式光伏业务已覆盖工商业、民用住宅、政府事业单位等各个领域,其中多个项目已率先实现并网发电,与150余家区内企业紧密磋商。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的建设,预计未来三个月内实现13兆瓦并网投产。

西安航源城市配套设施有限公司作为西安航空城集团新能源板块的坚实开拓者,深耕光伏BIPV、BAPV、储能、光伏车棚、充电桩、分布式供热等新能源行业,打造投资+设计+施工+运营产业链条,以“双碳”目标为指引,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阎良”发展理念,助力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为阎良区(航空基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