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2020年“银鹰杯”全国无人飞行器云端设计大赛报名通知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激发全社会航空科技创新热情,推动无人飞行器云端网络协同设计技术的发展,拟举办“2020年‘银鹰杯’全国无人飞行器云端设计大赛”,大赛有关情况通知如下,有意参加者请尽快报名。

一、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陕西省航空学会

西安市科技局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西安航空学院

(二)指导单位

陕西省科技厅

陕西省教育厅

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

(三)承办单位

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局

西安航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四)协办单位

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公司

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

北京数码大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二、无人飞行器设计要求

(一)无人飞行器的主要用途

1. 野外石油管道、高压电路巡检;要求无人机能够在山区复杂气流区域内稳定飞行;单次升空飞行距离不小于1000km。

2. 长时间、大范围的地质、农作物长势普查;要求无人机具备足够的挂载空间(不小于50×30×30cm)和有效载重能力(机内挂载不小于20kg);单次升空飞行航时不小于10h。

3. 针对地震、洪水等灾情,提供快速灾情普查以及救灾通信中继等服务性任务。要求无人机具备足够的挂载空间(不小于50×30×30cm)和有效载重能力(机内挂载不小于30kg,即中继通讯设备和工作需要的电源设备重量);单次升空飞行航时不小于10h。

(二)无人飞行器的性能指标

1. 采用模块化设计,机身、机翼、尾翼等大尺寸构件可拆卸、野外飞行场地可方便组装,可方便进行任务设备更换;

2. 有效载荷大于30kg。其中,机内除必要的控制、通信设备装载空间外,任务载荷装载空间不小于50×30×30cm;

3. 最大起飞重量不小于120kg;

4. 航时不小于10h;

5. 航程不小于1000km;

6. 升限不小于5000m;

7. 最大平飞速度不小于150km/h;

8. 起飞方式:可以在简易跑道上实现滑跑起飞。

三、无人飞行器设计使用软件要求

1. 优先使用大赛组委会指定云端设计软件CrownCAD,组委会提供CrownCAD云端设计平台及在线培训服务;

2. 推荐使用大赛组委会提供的CAXA 3D实体设计2020版软件正版软件,组委会提供软件使用授权码及在线培训服务;

3. 参赛选手也可以使用其它熟悉的主流设计软件完成设计任务。

四、无人飞行器设计原则

(一)创新性

参数作品设计理念适度超前,设计方案具有一定创新性。

(二)科学性

参赛作品要符合飞机总体设计原理,结构合理,布局协调。

(三)工程性

所有参赛作品应满足飞机型号设计、生产制造、飞行维护的要求;稳定、可靠、安全性高,能满足实际使用任务。

(四)经济性

参赛作品能充分体现经济性,兼顾制造和使用成本,性价比高,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

五、参赛要求及作品提交

(一)参赛对象

参赛人员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公民。参赛人员不论专业、学历、年龄,可以个人或团队方式(每个团队人数限5人)报名参赛。

(二)参赛方式

1. 报名方式:所有参赛人员通过大赛官方在线报名通道报名: https://h5.aviclouds.cn/f/lrlttW

(微信扫码报名)

2. 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9月30日24:00前;

3. 云端平台开放时间:2020年8月4日起对通过报名的参赛个人/团队开放。

(三)作品要求

作品由三维数学模型和文字报告两部分构成。

1. 三维数学模型能够详细体现参赛作品的设计思想、总体布局、基本结构组成等设计细节。

2. 文字报告应针对本通知第二部分 “无人飞行器设计要求”有关设计思想、性能指标实现途径进行阐述,对于采用的新技术、新工艺等需要进行必要的可行性分析。

(四)作品提交

1. 提交内容:三维数学模型、设计报告及其他形式作品(如结构设计、电子样机、气动样机、性能验证报告等);

2. 作品提交方式:通过组委会指定“无人飞行器大赛”云端平台提交, 具体操作详见在线报名通道说明;

3. 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11月22日24:00前。

六、作品评审及颁奖

(一)组委会将成立由国内飞行器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委员会,依据 “无人飞行器设计要求”制定细化的评审标准并开展评审工作。

(二)大赛将通过初评和终评两轮环节,评选出最终获奖名单。

(三)预计2020年11月30日前完成初评,12月22日前在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完成大赛决赛,并举行颁奖典礼。

七、奖励办法

(一)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共5类奖项。奖项设置如下:

奖项 数量 奖金(税前) 备注
特等奖 1 100000
一等奖 1 60000
二等奖 2 30000
三等奖 5 10000
优胜奖 若干 1000元 根据参赛作品评审情况确定

(二)组织单位表彰

欢迎各有关单位参与大赛的组织动员工作。为表彰表现突出的单位,设立优秀组织奖,并予以表彰。

(三)作品成果转化

主办单位将会对优秀参赛作品提供后续的研发合作和落地转化服务,协助对接市场需求和投资机构。

八、特别申明

(一)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拷贝他人作品。一经发现,组委会将有权取消参赛资格;有权取消获奖荣誉并追回奖金,并在媒体上予以公示。

(二)大赛参赛作品著作权属于作者,主办方有优先权对获奖作品进行修改、使用及商业应用推广等活动。

(三)大赛通知发布以西安国家航空产业基地管委会官网(http://caib.xa.gov.cn)以及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官方平台(https://aviclouds.cn)发布的信息为准。

同时可以从以下平台进行查询:

1. 微信公众号“西安航空基地”与“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发布的大赛信息。

2. CrownCAD云端设计平台(https://crowncad.com)发布的大赛信息。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组委会。

组委会联系人: 张坤18700599386 黄静15353517691

                                             2020年“银鹰杯”全国无人飞行器云端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0年8月4日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