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航空基地简介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以下简称:“西安航空基地”)坐落于西安市东北部,距离西安市行政中心38公里,东接关中环线,西临京昆高速,南跨清河两岸,北连阎良城区,常住人口2万余人。

西安航空基地于2004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2005年3月正式启动建设,是国内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西安航空基地升级为国家级陕西航空经济技术开发区,是目前我国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开区。西安航空基地是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北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安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的重要载体和支撑。

西安航空基地坚持走“产业立区,特色发展”的道路,构建布局了由整机制造、飞机设计、强度试验、试飞鉴定等组成的主干产业;由机载系统、航空大部件、航空新材料等组成的分支产业;由航空零部件加工、转包生产、专用装备制造、航空维修、航空教育培训、通航运营等组成的配套产业,形成了“三机”(大运、新舟、翼龙)、“三材”(陶瓷基、镁锂合金、碳纤维)、“三压”(模锻液压、大型旋压、热等静压)为代表的航空特色创新体系,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核心技术在这里取得突破,发挥了独有的战略性作用: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进入国际市场的支线客机新舟系列飞机从这里飞向全球,世界单缸压力最大的4万吨航空模锻液压机在这里投产,中国民航局唯一“通用航空产业试点园区”在这里设立,中国首座大型超临界二氧化碳循环发电试验机组在这里运行投运,全国首个陶瓷基复合材料智能制造基地在这里开工建设……

西安航空基地立足航空、全产业链构建的特色发展之路得到了多个国家部委的高度认可,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航空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通用航空产业试点园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高新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绿色园区”等。成功举办六届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西安航展)、获批中国西部首个以航空为特色的综保区、入选航空领域唯一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等,展现了西安航空基地雄厚实力和广泛影响力。

在承担航空强国、产业报国使命,发挥战略作用的同时,成立多年来,西安航空基地经济也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2023年上半年西安航空基地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9%,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3%;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7%。

今后,西安航空基地将紧抓“区政合一”有利契机,持续培育壮大航空先进制造集群,构建航空协同创新体系,不断提升产业承载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全力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在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