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第二十五批)

截止2021年6月9日20时,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批次交办涉及西安市生态环境信访件416件,现将第二十五批交办问题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及部门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是否办结

备注

37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高陵区姬家街办姜李村大队小户村在农田填埋垃圾。

高陵区

6月6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陵分局联合姜李村村委会对小户金村周边土地进行了排查,未发现在农田填埋垃圾现象。近期,根据高陵区复耕复绿工作要求,小户金村将该村部分土地由姬家街办复耕复绿,不存在农田里填埋垃圾现象。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陵分局、高陵区城管局将加大对该区域巡查力度,发现此类问题,及时查处。

 

37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和谐路新坐标二期路面上铺设的钢板,夜间车辆通过时噪声大。

曲江新区

经核查,该项目为避免施工车辆行驶产生扬尘污染,在基坑坡道处铺设了约70米钢板,由于地基不平整,钢板之间存在一定间隙,且钢板硬度大,大型车辆经过时,钢板之间发生撞击产生噪声。

6月6日,曲江新区要求该项目立即进行整改。目前,该项目已拆除铺设的钢板,并用混凝土对路面进行硬化。曲江新区要求施工单位加强噪声管控,施工车辆在作业期间低速行驶,轻踩油门,禁止鸣笛,减少噪声排放。

曲江新区城管局对该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

 

37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河址西村40排最北边有一家做不锈钢的小加工厂生产噪声大。(在天鼎加油站那条路一直往北到头左手边第一家做不锈钢的加工厂)

经开区

经核查,该加工厂为天鼎工业园2号车间,主要从事金属机械加工,该车间北侧大门位于工业园内,南侧大门临近河址西村40排。调查了解到近期因天气闷热,生产时常有打开两侧大门情况。

6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天鼎工业园2号车间厂界处进行噪声监测,昼、夜间监测结果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三类限值。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要求该企业生产时关闭2号车间南侧大门,减少噪声排放,同时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对天鼎工业园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38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安市碑林区南稍门中贸广场商业楼六楼横店影院排风系统设在了七楼的空中花园,未做降噪处理,噪声非常大。

碑林区

经核查,中贸广场六楼横店影城新风系统在楼顶设置有多个排风口。碑林区城管局现场调查时,该影城楼顶排风使用静音风机并加装铝制屋顶外壳,但有2个排风口风机因部分零部件磨损等原因,造成设备运行异常、声音较大。

碑林区城管局要求该影城关闭排风机,并对设备进行维修、更换、保养。6月7日,已对损坏设备进行维修更换,现已正常运行。6月8日,碑林区城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开展噪声监测,预计6月12日出具检测结果,将根据结果进行后续处理。碑林区城管局已安排加强监管,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碑林区城管局对横店影城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38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大兆街办雁引路康王村建工搅拌站东边有人非法筛砂,无任何环保手续,扬尘大。

长安区

经核查,康王村建工搅拌站东边有一空场地,属采矿用地,土地产权为集体所有。此地块有原长安县土地管理局颁发的《企事业用地许可证》,根据《2021年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堆放砂石不需要办理相关环保手续。大兆街办康王村村民租用该地块临时堆放砂石,料场架设了一条传送带为康王村建工搅拌站供送砂石,现场检查时未发现筛砂石行为,但存在物料覆盖不到位问题。

经商议,该租户自愿清理搬离,恢复土地原貌,预计6月30日前清理完毕。大兆街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安分局要求其在清理结束前用防尘网全面覆盖裸露砂石,并将每周进行巡查,杜绝其死灰复燃。

大兆街办对康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进行通报批评。

 

38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建国路东十道巷5号居民楼底层商铺开办秦州锅贴馆袁氏肉夹馍,商铺无烟道设施,油烟废气直排,居民楼楼道油烟味大。

碑林区

经核查,该楼沿街一层开办的“秦州锅贴馆”与“袁氏肉夹馍”两家餐饮单位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使用清洁能源,店铺内安装有烟道,排放口位于一楼各自门头下方(未通向楼顶),其油烟净化设备正常使用,清洗维护记录完善。

6月7日,碑林区城管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2家餐馆油烟进行监测,监测报告显示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限值。

碑林区城管局将加强巡查监管,加大检查频次,督促商户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和清洁能源。

 

38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高新区细柳街道石羊村韦斗路东侧空地有人倾倒生活垃圾和填埋建筑垃圾。

高新区

经核查,投诉点位为细柳街办石羊村村委会原址。该村已完成征迁工作,其中村委会房屋(拆迁指挥部)已于2021年5月10日完成拆除。投诉的“有人倾倒生活垃圾和填埋建筑垃圾”实为拆除村委会房屋时堆放的建筑垃圾,6月7日已清运完毕,现场已用扬尘网进行了覆盖。

高新区细柳街办将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工作,减少拆迁垃圾堆放时间,落实防尘等措施;同时加大巡查力度,严查违规倾倒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行为。

 

384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南三环和东三环交界东南角奥迪4S店,喷漆房顶绵、底绵没有按期更换,特别脏,车间里到处都是用过的绵纱、手套,工人在打磨时不开启污染防治设备。

灞桥区

经核查,投诉的奥迪4s店实为西安恒信奥龙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灞桥区交通运输局现场检查时,该企业顶绵、底绵具备吸附能力,有顶棉、底棉的更换记录,更换记录显示符合行业更换周期标准;企业不使用棉纱而是使用擦拭纸,且使用过的擦拭纸和废旧手套均按危废贮存,车间未发现用过的棉纱和手套乱扔现象,有擦拭纸和废旧手套的贮存记录;企业打磨作业均在打磨车间进行且开启污染防治设备,有打磨间过滤设备使用记录台账。

灞桥区交通运输局将加大检查力度,督促该企业严格按要求规范作业,按期更换喷漆房过滤耗材。

 

385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三星快速干道和灵秀东路交汇处桥下有人倾倒建筑垃圾。

高新区

经核查,三星快速干道桥下约有100方的建筑垃圾,为非法偷倒所致。

高新区兴隆街办和城管局已对该处建筑垃圾进行了覆盖,并加强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同时,要求三星快速干道管理单位于6月18日前将建筑垃圾转运至周至县正规消纳场,并加强管理区域日常巡查工作。

兴隆街办治污减霾办1名网格巡查员进行了诫勉。

 

386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鄠邑区涝店镇赵王村南北四号路东西三号路有一家名为陕西高科铝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加工产生的重金属废渣,影响地下水。

鄠邑区

经核查,该公司2018年底试生产,主要进行金属材料、铝型材、隔热型材、工业新型材料等的研制、生产、销售;主要原材料为铝棒(不属于重金属),有相关手续。该公司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清洗废水经一座20立方米污水收集罐定期收集后交由第三方专业公司清运处理,废水不外排;产生的危险废物暂存危废间,交由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处置。

6月7日,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联合涝店街办对该公司清洗废水储存罐进行开挖,未发现存在渗水现象。日常检查中,该公司清洗废水定期交由第三方专业公司拉运处理,未发现有重金属污染地下水的违法行为。查询相关记录,也未收到关于该公司重金属污染地下水的投诉。

6月7日,市生态环境局鄠邑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公司地下水水质进行监测,预计6月14日出具报告,后续根据监测报告进一步处理;同时,将加大检查力度,监督辖区企业落实防治责任,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387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城区东胜北路东旭小区1号楼和5号楼底层商户,把大型空调外机安装到小区内部靠墙位置,离居民区太近,噪声扰民。

新城区

经核查,投诉的空调外机安装在东旭小区1号楼与5号楼之间的裙楼外墙上,共有6台空调外机。其中4台为西安牙一生口腔门诊部有限公司所有,该公司正在装修,尚未营业,6月6日检查时正在安装空调;另2台空调外机为爱尚鲜生鲜生活超市所有,检查时未运行。

6月7日,市生态环境局新城分局对爱尚鲜生鲜生活超市2台空调进行噪声监测,结果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排放限值3类标准。

牙一生口腔门诊部承诺对正在安装的4台空调外机进行移位,防止其启用后6台空调外机同时使用出现噪声叠加扰民问题,预计6月15日完成空调移位安装工作。

 

388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细柳街办细柳路南段晨光村西南角有个蓄水池乱倒黄土和生活垃圾。

高新区

经核查,投诉的蓄水池应为修建细柳路项目遗留的沉降池,现已弃用。现场检查时,发现该沉降池斜坡处有部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该处断头路路面有部分黄土。

6月8日,细柳街办已将该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并将继续加大该区域巡查管控力度,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89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西沣路西部大道交叉口往北施工噪音扰民。

雁塔区

 

长安区

经核查,西沣路西部大道交叉口1公里范围内有2个工地,一个是五龙世纪苑项目工地,属长安区管辖;另一个是融创珑府二期项目,属雁塔区管辖。

五龙世纪苑项目主体部分已于2020年10月完工,室外工程于2021年5月基本完工。现场检查白天有零星室内维修与公共区域装修收尾作业,产生少许噪声,夜间未施工作业。

融创珑府二期项目主体已于2020年9月1日封顶,现进行外立面外保温施工,使用水泥胶将保温板贴在墙体,声音极小。因安全生产工作规定,要求外立面高空作业每日18时前清场、人员撤离。核查近3个月的夜间作业证明,仅在5月10日、14日、15日办理了夜间施工证明。查阅近3个月的投诉,无该项目噪声投诉,日常检查也未发现违法施工行为。

雁塔区和长安区将每日对工地进行巡查,督促其减少噪声排放,严禁违法夜间施工;要求施工单位白天施工时避开早中晚群众休息时段,降低作业音量。

 

390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公园南路海伦国际小区30号楼东边的门面房餐饮店,排风机噪音大,影响正常休息。

雁塔区

经核查,投诉的为该小区30号楼下一、二层10家餐饮店铺。10家商户营业执照齐全,配有餐饮油烟风机,风机白天使用,21点后停用,使用过程中产生噪声。

6月5日,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对该处敏感点位进行噪音监测。结果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4类标准限值和《声环境质量标准》4a类标准限值。

市生态环境局雁塔分局要求该处餐饮经营户加强排风机设施的维护保养,进一步降低噪声排放。

 

391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草滩五路与上苑路十字东南角有大量黄土裸露未覆盖,产生扬尘。

经开区

经核查,投诉的为经开城市规划绿地绿化项目,前期因长安大学家属楼项目部四栋活动板房在规划绿地区域内,导致绿化项目一直未动工。2021年6月2日,活动板房拆除后,该处由经开建设绿化公司进行绿化建设。6月5日,经开区生态委办公室现场检查时,该处刚完成场地平整,存在大量黄土裸露未及时覆盖现象。

经开区生态委办公室督促绿化项目施工单位立即覆盖裸露黄土,6月5日下午已完成整改;要求其施工期间加强日常管理,边施工、边覆盖,防止扬尘污染。经开区将加强巡查检查力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经开区生态委办公室对该绿化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392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凤城十路与开元路十字西北角客又多超市三楼楼顶公共平台上有空调冷凝塔,燃气锅炉,噪声大污染环境,没有环评报告。

经开区

经核查,该处应为福通商业广场,其三楼楼顶放置有客又多超市空调冷凝塔和3台燃气锅炉。空调冷凝塔夜间停用,安装有隔音降噪房;3台燃气锅炉2020年12月取得环评批复,设有隔音降噪罩、低氮燃烧器,锅炉排气筒靠近红旗路街道,距离住宅楼最近距离为25m,现场核查项目实际建设内容与环评报告一致。该燃气锅炉用于商铺冬季取暖,近期处于停用状态。

6月6日,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广场三楼冷凝塔5m处进行噪声监测,结果符合《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二类标准限值。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要求该广场物业加大设备维护力度,避免出现环境问题。经开区将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市生态环境局经开分局对福通商业广场物业负责人和客又多超市负责人进行了约谈。

 

393

受理环境信访问题为:新城区韩森寨街道以前的东盛北路知学巷,路面上扬尘大,从来不洒水,也没有设置垃圾箱;三天两头进行路面开挖破碎,施工从未设置公示牌信息,而且经常破碎到一半就不动工了,也不覆盖也不洒水;知学巷北头有个下水管网井盖24小时发出恶臭,已持续很久。

新城区

经核查,投诉的东盛北路知学巷属于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道路, 5月4日开始施工,5月30日完成。现场检查时,该道路存在黄土未覆盖,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东盛北路原有果皮箱2组,改造期间不具备果皮箱增设安装条件。目前项目结束,果皮箱已按规范增至5组。

今年以来该道路只于5月4日-5月30日进行了架空线缆落地施工,未进行其他施工。线缆落地期间,曾在东盛北路北侧张贴公示牌。5月30日施工结束,公示信息与围挡已一并拆除。

该道路在改造过程中,雨、污水收水口被沥青渣填满,导致下水道排水堵塞,无法及时排放,造成堆积产生异味。

5月7日,新城区城管局对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下达了《行政违法案件通知书》,责令立即整改。5月25日,新城区城管局对施工单位下达了《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拟处罚2万元。

新城区城管局已组织5名保洁员加强道路日常保洁,安排洒水车每天进行3次冲洗作业,减轻道路扬尘污染;对东盛北路雨、污水收水口进行清掏,目前已清掏完毕。新城区城管局将加强巡查监督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