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通试运行 实现191项服务事项网上办理

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一期建设基本完成,191项服务事项具备上线能力,并于今天开通试运行。

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在原有“掌上户籍室”“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出入境管理系统”等各警种网上业务办理的基础上,通过有效整合数据资源、再造优化服务流程、破解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受理审批等难题建成的一项“惠民工程”,实现了“全天侯运行、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一站式服务”,是群众办事的“直通车”和“高速路”。平台第一批上线运行的服务事项,涵盖了与企业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治安、户籍、交管、出入境等4大行政服务种类,共191项。其中,整合优化各警种原有自建平台事项86项、新开发上线事项105项。

在191个服务事项中,通过邮政寄递、网上支付、网上审批,实现“不见面、不跑腿”全流程办理的共85项,占全部事项的44.5%;需要申请人在线提供相关资料后,前往公安机关进行照相、考试或采集指纹等信息、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共71项,占全部事项的37.2%;由于政务事项特殊性,不能实现网上办理,但可在网上查询《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预约线下办理的共35项,占全部事项的18.3%。

整合三大警种各类小平台和部省相关业务系统,统一群众网上办事的入口。在原有运行环境不统一、技术框架各异的基础上,实现了统一的认证、注册和事项办理,有台式电脑和手机微信公众号两种版本供群众使用,群众只需要一站式登陆即可实现网上办理业务,极大方便群众网上办理业务。

将西安市公安局平台和邮政EMS商户号对接,将快递下单接口嵌入政务服务平台业务流程中,解决了群众在平台中缴纳寄递费用问题。实现全流程业务办理,多次与市财政局、腾讯、阿里巴巴、西安银行、建设银行等相关单位进行协商解决网上支付问题。完成了与有关银行的业务系统对接,实现了微信、支付宝的支付功能。

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整合力度大,办理项目全。按照“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网上服务、建设综合性办事平台”的思路,最大限度地整合了涵盖治安、户籍、交管、出入境等目前能网上办理的191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上线。

二是全流程业务多,服务领域广。通过邮件寄递、网上支付、网上审批等功能实现群众网上全流程办理“一次不用跑”和“最多跑一次”的服务事项共156项,占全部上线服务事项的82%,内容涉及企业日常生产经营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

三是办事效率高、服务群众优。服务平台全天候开通,线上办理时间和实地服务窗口一样全年无休,且业务办理期限相对均有缩短,特别是户政业务实现了一级审批,做到日清日结。同时,户政、出入境涉及群众个人事项均为群众提供免费寄递。平台的整体设计上,突出栏目简捷、页面美观、布局合理,网上《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更加统一规范详尽,更加注重群众的体验感。

在平台试运行期间,西安市公安局欢迎社会各界多关注、多体验,多给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平台提出意见和建议。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