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15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王仑

辛焕礼委员(西安亿航测控科技有限公司):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区高技术企业专业软件和数字化产品能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我局业务职责范围,提案中“建议四:精准对接,深入合作”与我局相关。

一、需求精准对接

抓龙头企业融通发展,围绕龙头企业产能需要,预研科研的需要,引导中小企业融通协作发展,建立长效联络服务机制,解决发展难点痛点问题,提升两链融合水平。目前,已经与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国防科工局等民、军重大专项、技改项目主管部门的对接和联系,积极促进辖区企业参与到包括试飞院在内航空重点企业的重点项目的研发过程。

二、搭建合作平台

发挥西安航空科技企业立体联动“孵化器”作用,用好西安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势资源,促进全区各类企业融通发展。建好航空产业融合创新中心成果转化“加速器”窗口,吸引西飞配套企业入驻,打造航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平台。做优科技成果转化承载空间布局,嫁接试飞院、一飞院、强度所、计算所、自控所等优质科技资源。

通过“平台对平台”的模式,促进西安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与试飞院“犀·鸟”创新平台的对接,按照细分产业和研究方向,定时促进航空核心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对接,促进民营企业能够参与到试飞等前沿课题的研发。同时,促进航空部件及复合材料加工、航空材料及设备检验检测、先进制造业协同创新等航空高端先进制造科技成果落地,打造全国一流的航空科技成果产业化聚集区。

三、优化创新环境

一是抓政策体系完善,研究制定“科创十条”,发挥秦创原专项牵引作用,积极融入省市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政策体系。

二是抓科技金融服务,开展“百家助万企融资服务登门行”,用好区域化特色信贷产品,优化“政银担”合作模式,新增上市企业1家。

三是抓科技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博览会,推介航空产业特色项目,策划航空科技、文化体验等特色研学科普活动。

四、推进创新融通

一是实施“四主体一联合”模式,企业为投资主体、管理主体、需求主体、市场主体,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开展市场转化,共同实施科技成果,大力实施项目精准培育,以军、民重点型号研发制造为主线,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二是推进体系创新融通,扩张配套产业链。围绕中小民营企业需求,引入技术转移、军品认定、知识产业等专业资源,建立“技术共创、设备共用、信息共通、产业共生”的共享体系,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下游企业协作共生。引进培育8家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聚焦细分专业领域,定期开展航空成果推介会、校企交流等创新活动,帮助中小企业开发新产品、推广新技术、应用新工艺、使用新材料。

三是推进制度创新融通,延伸服务产业链。建立“协作沟通机制、区域协调机制、企业交流机制”三个机制,成立航空产业企业家联合会,联合实施企业家成长培训计划,设立产业合作联盟,帮助中小民营企业提管理、开路子、拿市场。

下一步我局将重点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工作总基调,充分利用航空产业资源,吸引科技成果项目转化落地,促进航空核心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需求对接,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的机会和能力,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的航空产业经济生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继续关注西安航空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欢迎多提宝贵建议,共同努力推进航空基地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西安航空基地科技创新局

2023年5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坤18700599386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