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对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A

签发人:王仑



蔡文胜委员(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技术创新,助推我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根据我局业务职责范围,提案中“建议一:建议强化技术与金融互动机制,进一步发挥航空科技创新风险基金的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投资主体。发挥国家级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势,帮助引导企业解决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弱等问题。”、“建议二:建立秦创原产业鼓励创新转化基地,促进企业、高校院所等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建议三: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迈出新步伐。”和“建议四: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能动性,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与我局相关。

一、建议强化技术与金融互动机制,进一步发挥航空科技创新风险基金的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使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投资主体。发挥国家级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势,帮助引导企业解决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弱等问题。

1.设立了西安航空科技创业资金,鼓励和扶持国内外科技人才携带技术或项目在航空基地创办航空科技企业,支持科技含量高、成长潜力大的中小型航空科技创业企业快速成长,以无偿资助和资本金注入的形式扶持创业企业发展。累计向兴航航空、宏钛航空、沃祥航空及天拓航空等40家辖区企业拨付支持资金近1200万元。

2.设立了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推动航空基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载体市场化服务水平,提高创新创业资源融通效率与质量,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累计向西飞民机、三角防务及博尔新材料等120余家企业拨付支持资金4000余万元。

3.打造“航科数票”金融业务平台。联合西安企业资本有限公司、西安电子结算中心,及银行、担保机构,以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为平台,打造“航科数票”金融业务平台,为航空中小企业提供以承兑汇票为主的信息服务业务,服务企业100余家,帮助企业实现融资突破2.5亿元。

4.发起西安航空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规模1亿元,投资11个军民融合项目,为航空基地自主管理的第一支基金。

5.发挥国家级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优势,联合腾讯云策划西北首家、西安唯一的航空产业互联网平台——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158台标准机柜项目已建成,正在开展数字业务服务,努力打造“数字航空基地”基座;完成宇烈科工软硬件建设及集成的数字信息化系统,树立民营航空企业数字化标杆。

二、建立秦创原产业鼓励创新转化基地,促进企业、高校院所等科技成果转化交易。

1.制定《阎良区(航空基地)共建秦创原陕西航空产业两链融合示范区工作方案》(2021-2023),积极构建“1+6+8+N”航空产业创新体系,重点实施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构筑创新创业高地、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四大工程,着力打造“秦创原陕西航空产业两链融合示范区”,为航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累计积极引进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等10家技术转移中心落户航空基地,累计组织召开科技成果转化活动30余场,推进昱琛航空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开发TTX-54-2机载超短波天线、三沃航空与西交大联合开发双重固化LCD框胶等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余项,其中购地项目有航天四院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化及高性能挠性覆铜板产业化项目、清华大学全球最大的400MN模锻液压机及300MN等温锻液压机项目、西工大张立同院士的鑫垚陶瓷复合材料项目产业化项目、西安科技大学3000吨立方碳化硅新材料产业化项目、一飞院陕西省飞行器环境控制重点实验室、西交大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精尖科技成果,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3.阎良区(航空基地)、西工大、西城发集团三方联合建设长安先导航空宇航智能制造实验室,主要围绕国家新一代飞行器研制的重大战略需求,以西工大科研团队为支撑,聚焦航空产业“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持续产出航空宇航智能制造领域的标志性创新成果,培育建立面向行业发展前沿的特色研究团队,形成面向行业共用的航空宇航智能制造国际人才特区。

三、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推进企业技术创新迈出新步伐。

1.围绕西飞、一飞院、试飞院和强度所等航空龙头企业发展规划,实施科技赋能和项目带动战略,联合西飞推进“大飞机创新原”,启动建设7个原创技术供给实验室,建成航空工业强度研究所全机气候实验室、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航空大型部件锻压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高科技研发平台和创新中心,有力保障我国运20、歼20、C919、蛟龙600、L15高级教练机等国家军工重点型号研制任务批产,全力助推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取得突破。

2.实施“四主体一联合”模式,企业为投资主体、管理主体、需求主体、市场主体,高校与企业联合开展市场转化,共同实施科技成果,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大力实施项目精准培育,以新舟系列飞机研发制造为主线,联合清华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开展民机项目技术攻关,成立西飞民机“人才导师”工作室,全面助力世界知名涡桨支线飞机制造基地建设。目前新舟系列飞机在国内外共运营300多条航线,用户分布在全球17个国家,新舟700已和11家用户签订了285架订单。

3.建立“协作沟通机制、区域协调机制、企业交流机制”三个机制,成立航空产业企业家联合会,联合实施企业家成长培训计划,设立产业合作联盟,帮助中小民营企业提管理、开路子、拿市场。成功培育部附件维修、空地勤人才、专用设备、无人机等航空服务关联企业,恒锵航空从事飞机部附件维修业务,具有485项CAAC维修能力、13项EASA维修能力,并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金宇航空已取得CCAR147民用航空器维培训机构资质、民用航空器维修人员基础执照考点资质,目前已是西部地区最大的航空维修人才培训机构。

四、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能动性,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推动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

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等四大工程,政策引导与精准服务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壮大。

1.培育壮大科技企业。建立高企、科小、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库,分批遴选培育企业、分层分类精准指导。组建科技服务小分队,走访了辖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重点解读科技政策,增强企业的创新动力和创新活力。

2.围绕中小民营企业需求,引入技术转移、军品认定、知识产业等专业资源,建立“技术共创、设备共用、信息共通、产业共生”的共享体系,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下游企业协作共生。兴航航空成为中国商飞大型航空精密钛合金零件合格供应商,飞宇航空工装试验件在C919、C929研制过程中广泛应用,成为国产干线民机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配套环节。

3.组织创新创业活动。积极开展校友对接会、技术专题讨论会、企业沙龙等专业性活动,为企业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助力企业攻克技术难题,营造科技创新浓厚氛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将持续聚焦秦创原陕西航空产业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定位,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集群效应,提升转化能力,加快人才聚集,激发创新活力。

(一)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充分依托西交大、西电、西工大等10家高校院所技术中心转移,发掘高校资源,征集企业技术需求,组织高校院所和企业沟通交流活动,搭建成果转化桥梁,实现高校院所技术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精准对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二)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加快推进“长安先导实验室”建设,聚合院所高校科研资源,集中入驻一批国家实验室,为航空企业提供专业性科研服务。

(三)促进创新要素聚集。全力提升航空科技企业孵化器、航空融合创新中心和航空大数据中心“三窗口”创新服务能力,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应用。

(四)强化金融资本服务。持续深化与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全面摸清有融资需求的区内企业名单,与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陕西航空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深度对接,助力企业扩大产能规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继续关注西安航空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欢迎多提宝贵建议,共同努力推进航空基地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西安航空基地科技创新局

2023年5月30日

联系人及电话:岳珂15129828163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