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645号提案的复函

宣建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阎良航空基地表面处理园建设的建议》(市政协第645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阎良航空基地表面处理产业园是西安市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规划建设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专业表面处理园,是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重要产业配套项目,航空基地对该项目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强力推进,目前前期规划设计优化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项目报建,项目现场正在进行临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020年项目一期建成投入使用。

一、项目概况和规划设计情况

  (一)项目概况:项目位于航空基地二期,2017年,航空基地管委会决定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行开发建设。2018年1月29日,航空基地管委会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完成了社会资本方采购,中标社会资本方为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人)、湖南园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施工)、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设计)、苏州市相城区电镀中心有限公司(负责运营),项目基本建设模式为BOT+EPC,建设期3年,运营期20年。2018年2月11日,中标社会资本方与西安航空城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注资成立西安桑德重科建设有限公司(为本PPP项目的SPV公司)。2018年8月,《PPP项目合同》正式签订。按照《PPP项目合同》约定,项目由西安桑德重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投融资、设计、建设、运营和相关审批手续办理。西安桑德重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项目建设、运营的主体,属完整的法人企业,拥有独立的市场经营资格。

(二)规划项目设计:项目于2018年7月首次办结规划审批手续,后因建设品质提升、后期运营需求等原因,对原设计方案进行重新优化设计。截止2019年4月10日,项目设计方案已经基本优化完成,即将报请规划管理部门重新审批。

按照4月26日管委会姚涌主任在表处园加快建设推进会上的要求,西安桑德重科建设有限公司对原有施工计划进行优化调整,确定2019年项目建设最新计划,项目一期厂房(1#~3#厂房)计划年底完工,达到竣工验收条件,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二期厂房(5#、9#、10#、11#厂房)开工,年底计划完成桩基施工;1#倒班楼、餐厅2#倒班楼计划主体工程封顶,二次结构完成,进入装修阶段;办公楼计划主体封顶,二次结构完成7层(共11层);预计到2019年底,累计完成投资3.25亿元(比原施工计划增加1亿元)。

二、项目建设情况

按照《PPP项目合同》约定,项目计划3年内全部建成。2019年,项目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桩基计划完成总量的50%,1#至3#厂房、1#倒班楼(含餐厅)计划主体封顶,2#倒班楼完成4层主体(共6层),办公楼完成7层主体(共11层),年内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另外,位于航空基地表面处理中心下游的航空基地表面处理园污水处理厂由西安市航空基地中法水务有限公司建设,该污水厂计划2019年完成投资5000万元,年内建成,具备试运行条件,为2020年航空基地表面处理产业园一期工程先行投产运行创造条件。

截止4月10日,表面处理中心PPP项目围墙圈建、厂内东侧和北侧临时道路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厂内清表、北侧道路、园区中间道路(南北向)、办公区活动板房施工,为一期工程正式建设积极做好开工准备。表处园污水处理厂临时道路、办公活动板房施工完成,正在进行厂房基础开挖。

三、项目招商情况

西安桑德重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表面处理产业园的招商主体,招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航空基地管委会招商部门也多次与西安桑德重科建设有限公司联合招商。目前已同各类电镀协会、企业进行了对接,联系了户县电镀园部分企业、西安表处协会等相关单位,对有意向入园的企业进行了统计调查,持续跟踪企业意向和需求。在前期招商工作的努力下,目前已有约20家企业(约5家企业为户县电镀园企业)确定拟通过租赁或购买的方式入驻航空基地表面处理园,同时有10余家航空基地辖区内企业有意入驻。

关于户县电镀园整体迁入的问题,由于户县电镀园是由民营法人企业负责运营,具有独立的市场经营资格,不能简单的依靠行政手段决定迁转。我们依托航空基地表面处理园项目,以优越的投资环境、完善的园区设施、优惠的招商政策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已经与户县电镀园企业进行了洽谈,争取户县电镀园的表处企业迁入航空基地。

下一步,航空基地将积极推进表面处理园建设,积极对接户县电镀园区企业、区内及周边地区表处需求类相关企业、电镀协会等,积极沟通,诚意拜访,吸引更多优质的表处企业入驻航空基地表面处理园,促使园区尽快投产运营。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2019年5月14日

 

   (联系人:宁忠立,电话:86857270  13572054304)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