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233号提案的复函

王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强阎良“中国航空城”特色IP,加快西安航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健全规划体系,强化航空文化旅游发展指引

航空基地坚持规划先行,制定系统完备的规划体系,以科学规划引领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将旅游产业发展融入基地整体发展规划。航空基地“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大力发展以航空工业旅游、航空会展、飞行观光、休闲体验等为主导的文化旅游类项目。二是编制了《西安航空基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整合航空基地航空资源禀赋,清晰梳理航空文化旅游资源,编制了《西安航空基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统筹基地全域旅游资源,提出了打造“航空文化寻根地,云端梦幻迪士尼”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一轴六区”的总体空间格局。三是制定了《航空基地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对航空基地航空文化旅游的发展方式、发展路径、空间布局、重点项目等内容进行全面统筹规划,为基地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具体步骤。

二、强抓招商引资,构建航空文化旅游发展格局

航空基地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先”理念,大力招商引资,推进重大旅游项目落地。一是持续推进“西安航空国际文旅城项目”招商工作。每周1次对接外部投资商,推进“西安航空国际文旅城项目”投资合作事宜,共同打造集世界级航空娱乐体验、特色航空主题商业、创新文化产业基地、智慧人居生活于一体的一站式航空科技主题旅游目的地,并以该项目为龙头,牵引航空基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二是深化航空文化特色项目包装策划。立足航空基地航空产业发展优势,结合自身主导产业,充分挖掘航空特色,包装策划了航空文旅城、航空特色研学基地、书香航空城等一批具有国际范、航空范、科技范的文旅新项目。三是加快推进航空小镇规划建设。以航空特色文化为灵魂,以航空科技智造、航空现代服务、航空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高标准规划建设“产业高端、形态优美、文化鲜明、生态宜居”航空小镇,制定了《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加快推进航空小镇建设实施方案》,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小镇建设和招商工作,打造“航空文化+旅游+城市发展”的大平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三、谋划项目建设,充实航空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航空基地坚持“项目牵引、配套支撑”原则,提前谋划项目建设,充实航空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夯实旅游发展基础。一是谋划航空科技馆提升改造工程。计划于2021年完成航空科技馆提升改造工程,在目前较为单一的传统图片文字展示的基础上,丰富飞机实物结合多媒体、虚拟现实(VR)体验、娱乐项目等展示方式,同时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游客航空专业知识获取的系统性、针对性和趣味性,全面优化游客旅游体验。二是谋划打造旅游全要素旅游配套体系。针对目前旅游基本六要素尚不全面的问题,航空基地将围绕“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弥补旅游体验薄弱环节:打造航空文化特色餐饮;引进精品快捷酒店1家,文旅城招商成功后引进高星级酒店1家;着力建设旅游标识系统和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体系;研发以航空文化为核心的航空特色文创产品,推广通航大会吉祥物“通航小猫”系列文创产品等。

四、丰富活动策划,营造航空文化旅游浓厚氛围

航空基地坚持“文旅先行,活动造势”的工作思路,包装策划各类航空文化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旅游氛围,吸引游客走进航空城,认识航空城,了解航空城。一是策划“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2019年春节期间,举办了10场民俗文化、文艺联欢、惠民全家福拍摄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西安年·最中国”活动,参与人数总计达到5000人次。同时,策划了“春天里的航空城”主题线路产品,丰富活跃春季文化旅游市场。二是组织开展航空阅读活动。组织开展“书香有梦 阅动航空”读书分享会、航空科普读书会等多场主题阅读活动。并于世界读书日之际,策划“爱阅航空·品质生活”全民月度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世界读书日阅读分享会活动。三是开展航空音乐活动。积极发掘辖区音乐及文化资源,打造“航空城音乐季”群众性音乐品牌活动,举办6场专题音乐会,吸引众多群众参与,充分展现了航空城文化魅力,收获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航空基地将全力开展旅游(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塑造和打造中国城特色IP形象工作,全面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广泛开展航空旅游活动策划和形象宣传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合力推进,推动西安航空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2019年5月14日

 

   (联系人:宁忠立,电话:86857270  13572054304)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