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 第690号提案的复函

吴志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军民融合战略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放宽国投资金使用范围,允许军工企业将国投资金作为股权投资与社会资本进行合资合作

近年来,航空基地积极探索和寻求国内优势民营资本与西飞公司开展多领域业务合作,先后组织了杭州艾美依、浙民投、娃哈哈、众合创投等一批企业赴阎良与西飞公司洽谈业务合作。航空基地迫切期待国家能够放宽军工企业国投资金使用范围,未来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航空基地希望能与西飞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一支军民融合产业基金,通过开发区与央企联手,撬动社会资本,推进航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与此同时,航空基地将继续加强与省、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省、市、开发区国有资本与西飞公司专项国投资金合作参与航空产业链中一般能力的社会化配套项目建设,共同成立产权清晰的军民融合混合所有制公司,支持航空城军民融合企业快速发展。在与西飞公司具体合作项目主要有两项:

一是表面处理合作。目前航空基地表面处理园正在建设当中,项目总规划面积230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将建成14个标准化厂房,同时配套5000m³/d的电镀污水处理能力。待表处园项目建成后,可将部分生产车间交由西飞公司自主经营,作为西飞公司表面处理能力的拓展补充。还可由西飞公司提出表面处理服务需求,航空基地引进专业化表面处理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二是飞机数字化装配合作。由西飞公司与航空基地合作洽谈引进浙大航空制造高端装备研究中心飞机数字化装配项目,在航空基地建立一条飞机数字化装配示范线,引领和提升航空城飞机部装、总装自动化水平。

二、加大对航空产业聚集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配合做好军工单位配套企业保密工作

航空基地围绕打造“一新城、双高地、三中心”(三生融合新城,航空军民融合改革高地和产城融合创新发展高地,国内外重要的航空产品研发制造中心、先进技术服务中心和特色旅游会展中心)的目标,一是在产业发展平台上,建成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航空综合保税区,航空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园,航空器维修人员技能考试考点平台,航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入选国家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目录。二是生活服务设施上,对标高新一小建成航空基地第一小学,对标高新一中建设航空基地第一初级中学,同步规划筹建高水平综合医院,重点培育打造恒龙缤纷城等一批城市综合体,构筑居住、餐饮、娱乐、休闲一体化的商业服务圈。三是生态环境改善上,实施清河综合治理工程,发挥清河轴的绿色屏障作用,形成天蓝水绿、人水相依的优质自然生态走廊,为居民提供环境优美、品质高端的生活配套环境。

一是科学制定城市规划。启动航空基地国际化建设行动,从产城融合、区域协同、空间拓展、区域交通、设施共享等方面综合考虑做好城市发展规划顶层布局。实施“北接、南跨、东拓”发展战略,拓展航空城城市空间,形成“一河三组团”的城市空间格局,将其发展成为大西安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重要增长极。

二是协调完善对外交通。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加快推进西禹高速改扩建及阎良南出口、107省道改线、S1云轨、地铁等外部交通路网,协调加快实施机场至阎良城际铁路、西延高铁建设。积极拓展公共交通覆盖范围,并与市级相关部门联系对接,协调增加对外公共交通联系方式,最大限度为航空城辖区企业员工的出行提供保障。

三是提升社会公共服务。推进医疗卫生配套提升,积极与西安市卫健委、阎良区卫计局对接沟通,在航空基地建设公办大型综合性医院,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使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三级医院的服务,并将含老年人健康管理,育龄妇女健康服务等14项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辖区居民群众,满足基本医疗需求。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医疗服务事业,鼓励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机构连锁化经营。积极引进资源丰富、基础雄厚的民营医疗机构、专科医疗机构,努力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对基地的全覆盖。推进教育配套提升,加强学校规划建设,2019年重点完成航空基地第二幼儿园建设,确保8月达到开园条件。加快第一初级中学PPP模式建设,力争7月开工建设。全力推进“名校+”工程,积极与省、市名校、名园建立跨学区交流学习机制,充分利用大学区优质资源,办好校长论坛,互派教师交流合作。加强校园安全保障,定期开展校园安全治理工作,全面落实校园监控全覆盖、一键报警全覆盖,安保人员“三防”配备到位,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得到持续加强,力争2019年西安航空基地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都能取得区级平安校园称号。

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最优营商环境,高标准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全”,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扩大“一网通办”覆盖面,全面落实中央、省、市“放管服”政策,尤其是支持军民融合发展的政策,竭尽所能让企业感受到最优质的审批服务,切实增强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

五是配合做好涉密企业保密工作。加强军工单位配套企业保密管理工作,强化保密意识,落实保密责任,严格把控新引入项目保密审查工作,按照中、省、市有关涉密单位周边防护距离要求及建筑要求,做好配套企业的用地选址及相关建设管理工作,确保为西飞公司等军工单位配套的入区企业国防保密安全。

(三)加在用气、环保指标上对军工企业予以倾斜,保证国家重点项目

由于西飞公司的注册关系和所在辖区均在西安市阎良区,西飞公司相应的水、电、气等设施及指标保障等由阎良区保障。航空基地全力做好入区企业的相关保障工作,辖区所有企业均已实现水、电、气、暖等设施完全接入。辖区内企业燃气供应指标是由企业与燃气公司直接协商,航空基地不参与具体指标确定。

为充分保障基地区内企业更好地服务国防军工单位,保证国家重点项目,航空基地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

一是持续完善航空基地现有建成区域市政公用配套设施。电力设施2019年新建110kv变电站一座及4km配套电力线路;热力设施2019年完成航空基地西区热源厂煤改气建设项目,同步在基地二期铺设9km热力管网,推动分布式能源建设;燃气设施2019年完成基地二期天然气门站和中压管道建设,实现最大18万m³/d的供气规模;污水处理设施2019年完成表面处理园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成可实现5000m³/d的污水处理规模;地下综合管廊设施2019年完成迎宾路、规划6号路共计3.3km的地下综合管廊(水热、水电、天然气三舱结构)。

二是优化环保审批流程。对于入区项目压缩环保各类审批时间40天、精简审批资料40%。同时开通电子文件受理渠道,24小时不间断服务企业。在环保监管方面,建立企业“环评+设计”同审同查制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避免出现事后纠正的被动局面。在环保资金保障方面,全力协助企业申请符合条件的项目环保专项资金,助力企业发展。

三是提供工业用电补贴。落实陕西航空军民融合大用户专项电力政策,对航空基地辖区内年度用电量大于100万度的工商企业,提供每度电0.03元的价格优惠。

(四)加强对民营企业的资质动态管理,严格审核民营企业经营、生产、质量保密、信誉等方面能力情况

航空基地将积极采取相关措施,系统搭建航空供应链孵化服务体系,形成完善的航空龙头企业供应商培育生态,从企业资质体系建设、资金、管理多方面对航空基地企业进行引导和支持。积极筹建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充分参照龙头企业供应体系,汇集、审核和共享航空中小民营企业经营、生产、信誉、资质等信息,建立统一航空企业信用体系,为龙头企业提供前端供应管理,方便龙头企业的信息收集和供应商选择,实现航空基地对航空民营企业的资质动态管理。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2019年5月14日

 

(联系人:宁忠立 ,电话:86857270  13572054304)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