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对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姚涌

西航空函〔2020〕20号

王炳哲委员:

您提出的《加大推进航空制造业发展,发挥阎良‘中国航空城’示范作用》”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4年8月,航空基地由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是我国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开区。经过16年的发展,已聚集了超过1300家企业,其中,500余家企业都是围绕航空高端制造业来深耕细作,90余家取得了军工认证,深度参与军民融合配套服务,有力保障了运20、C919、蛟龙600等国家重点机型的科研、生产任务。形成了我国唯一集设计研发、试验试制、配套总装、维修培训、材料供给、通航运营为一体的航空全链条产业集群,形成了适宜先进制造业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

多年来,基地也建成投产了许多航空先进制造业项目,例如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的4万吨模锻液压机项目,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大型航空锻件技术的垄断;航空工业强度研究所(623所)的全机气候实验室项目,填补了我国大型气候环境实验的空白;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高强度镁锂合金材料,已应用在多颗卫星上,成为国家标准。

在做大做强做优航空制造业,推进航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航空基地正经历由传统工业园区向“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产业新城加速转型。多年来,共计完成了14平方公里的城市开发,对清河阎良段进行了生态综合治理,建设了国家级航空企业孵化器。同时,国内首个航空综合保税区于2019年8月正式封关运行,民机产业园、先进制造中心、高端装备表面处理中心等产业配套设施正在抓紧建设,将于明年底建成投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空基地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指示精神,航空基地和临潼区、蓝田县分别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共同打造航空产业新高地,已初步形成了“一主多辅”的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

针对您提出的《加大推进航空制造业发展,发挥阎良‘中国航空城’示范作用》提案中的五条建议,我们进行了任职细致的研究,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加强招商引资、加快企业协同发展。根据《中共西安市委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市字〔2020〕1号)文件精神,西安市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实施路径强化“双招双引”,加强招商引资,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联系对接,开展“一对一”招商,针对行业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鼓励以商招商、龙头招商、平台招商、会展招商等模式创新。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扶持计划,遴选一批具有支撑带动作用的龙头骨干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建立“中小微企业培育库”,采取龙头企业带动、政策支撑等方式,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格局,培育更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和规模以上企业。

二、优化产业布局规划、增强园区服务能力。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市政办发〔2020〕6号)文件精神,依据全市产业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优势,按照“布局集中、主业突出、产业聚集、土地集约”的原则,加快各类生产要素向工业园区集聚,统筹协调和优化工业园区产业布局规划,着力推动各园区产业差异化发展,航空基地重点发展航空产业、航空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3个主导产业,围绕产业育链、延链、补链、强链布局项目,引导企业按照产业定位“入园进区”,形成定位明确、产业集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围绕园区企业发展需求,不断增强园区生产性服务和生活性服务能力,建立“中小微企业培育库”,采取龙头企业带动、政策支持等方式,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格局。

三、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培育企业挂牌上市。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支持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市政办发〔2020〕5号)文件精神,西安市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对上年度完成首次上市或挂牌要求的制造业企业,分别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励。其中在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取得相应证券交易市场上市手续公函后,给予500万元奖励;在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取得相应证券交易市场上市手续公函后,给予400万元奖励;在境外主要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取得外汇监管部门证明文件或银行相应外资进账单后,给予300万元奖励;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取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同意其挂牌的公函后,给予100万元奖励。航空基地印发《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银鹰工程”实施管理办法(试行)》(西航空发〔2020〕24号),成立“银鹰工程”工作专班,由分管产业、财政的管委会领导对认定企业实行一对一包抓服务,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对在沪深两市主板挂牌上市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在中小板、创业板挂牌上市的企业,给予800万元奖励;对在科创板及境外证券市场挂牌上市的企业,给予600万元奖励。

四、赋能高质量发展,打造通航产业链。2020年4月30日,西安蓝田通用机场项目正式通过陕西省发改委核准批复。以一期943.55亩机机场为载体的西安蓝田航空产业园,总投资7.3亿元,按A1级通用机场、飞行区等级2B的标准建设。主要新建1条长1200米、宽30米的跑道,以及机坪、机库、办公、航管、配套等设施。西安蓝田通用机场项目的建设,将满足区域航空展览、商务飞行、飞行培训、应急救援等通用航空业务发展需求,进一步完善西安综合交通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进一步完善西安市航空全产业链,加强产业集聚效应,形成“通航+旅游+产业”多板块互补性产业投资生态圈,拓展航空产业和其他相关产业的联系以及相互促进,带动区域产业快速发展。

五、高度重视,建设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西安市委市政府对航空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以培育世界级航空产业集群为目标,对航空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进行了统一谋划,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早在2018年,西安市政府就印发《关于九个硬科技产业发展规划的批复》,明确航空产业为九个硬科技产业之一,发布《西安市航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明确未来3年的发展思路目标,提出了航空制造发展、航空服务业发展、航空基础配套发展等3项重点任务、13项具体工作和5项保障措施。2019年10月,西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等十项重点工作,12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动员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聚焦产业强、企业强、创新强、品牌强、融合强的目标,构建“6+5+6+1”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航空航天等六大支柱产业集群,巩固和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努力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2020年1月2日,西安市委以2020年1号文件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做强航空航天等六大支柱产业集群的战略布局。

2019年5月,工信部组织开展了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西安航空基地在初赛中以优异成绩脱颖而出,成为西部地区唯一入选产业、全国航空领域唯一入选的产业集群。现正积极筹备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决赛,力争取得好成绩。

再次感谢王炳哲委员关心阎良“中国航空城”发展,期望您继续关注、支持西安航空基地发展。为祖国航空发展共同努力。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2020年8月18日

(联系人:宁忠立     电话:13572054304)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