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对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3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姚涌

西航空函〔2020〕17号

刘世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西安航空航天主题文化旅游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西安航空基地是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也是我国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拥有一飞院、试飞院、强度所、西飞公司等众多中央航空企事业单位。近年来,按照“龙头带动,专业分工,集群构建”的产业培育思路,立足航空特色,在新舟系列支线飞机和大型运输机等整机制造项目的带动下,聚集了一批飞机制造、航空专用装备、航空新材料、航空维修、通航运营、航空培训以及航空旅游博览等项目,初步构建了以飞机制造为龙头的航空产业集群,航空产业发展全国领先。

坚实的产业基础积淀了具有时代背景的航空文化,打造了响彻中外的“中国航空城”品牌,也孕育了一批独具航空文化特色和核心优势的航空文旅企业,形成了特色突出的全域旅游要素。近年来,航空基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有关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各项要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充分挖掘航空基地航空文化资源,结合产业发展实际,推进文旅融合快速发展。

    一、深化文旅融合工作开展情况

(一)科学谋划文旅融合方向,强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

航空基地深入挖掘航空文化资源,全面梳理旅游要素,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发布了《西安航空基地关于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以航空文化为核心,以航空基地、蒲城内府机场、蓝田航空(通航)产业园为载体,按从“航空科普”到“航空研学”到“航空深度体验”的阶段性发展战略,打造“中国航空文化寻根地,丝路航空科技旅游目的地”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同时,明确了本阶段以航空基地为重要承载区,打造“中国航空文化研学旅游目的地”的战略目标,为航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具体路径。

(二)积极培育航空文旅项目,构建文旅产业发展格局

依托全国领先的航空产业资源,航空基地结合“产业延链”工作,积极打造航空文旅项目。截至目前,航空基地辖区拥有以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科技馆、雏鹰展翅青少年航空科普基地、雏鹰展翅航空研学实训馆、飞鹰亚太航空研学旅游基地、西安航空学院航空实训基地、飞翔梦航空体验馆等6个核心项目为代表的一批航空文旅项目。其中,航空科技馆为3A级旅游景点,2019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近十万人次,雏鹰展翅项目成立3个月以来,已预约制接待近2000人才游客,受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引进了锦江都城、航空国际大酒店等多个高品质酒店项目。依托蒲城内府机场,积极探索开展飞行体验、跳伞等航空运动项目及航空科普教育项目。西安蓝田航空(通航)产业园的核心载体西安蓝田通用机场已于2020年4月正式通过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未来将大力发展航空赛事运动、低空飞行体验等通航旅游业务,航空文旅融合“一心双翼”发展格局已初步构建。

(三)创新开发航空文旅产品,丰富航空文旅产业供给

航空基地以辖区文旅项目为核心载体,针对青少年学生群体,策划推出了“触摸蓝天、航空圆梦”——青少年航空文化研学旅游路线,“少年机长 鹰击长空”、“梦想起航”等系列航空研学夏令营产品。依托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西安航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整合航空硬科技企业资源,针对中省市干部培训目标市场,创新推出了“干部教育+旅游”的新型研学旅游产品,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利用“中国航空城”IP、西安航展等响亮品牌,开发了以歼20、运20、直20等为主导飞机模型、通航小喵等系列文创产品。推进恒龍缤纷城、未来城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加快建设,文旅配套商业支撑不断强化,航空基地航空文化产品供给体系不断完善。

(四)高频举办特色文旅活动,壮大航空文旅发展声势

航空基地坚持线上线下活动造势,以航空文化特色文旅活动引来“人”气、聚集“财”气、提升“名”气。2020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新策划了航空城研学季、航空城乐活季、航空城消费季、航空城音乐季等航空城“文旅四季”系列活动。截至2020年7月,围绕“文旅四季”系列活动,开展了Flying Day 航空体验活动、千年古都•常来长安西安航空研学季启动暨“i航空”云上研学游上线活动、“乐活文旅地·最美航空城”主题摄影活动、“爱阅航空·诗意生活”阅读活动等30余场文旅活动,累计参与近2万人次。

(五)大力开展文旅宣传推广,扩大航空文旅品牌影响

航空基地充分利用中省市各级新闻媒体资源和自媒体平台资源,围绕文旅项目建设、文旅活动开展、旅行线路打造等工作,大力开展宣传工作。2020年以来,《加强文化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西安航空基地着力打造中国航空研学旅游目的地》《让通航“玩”起来 西安航空基地积极推进通用航空与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发展》等近30篇文旅稿件在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广网、三秦网、学习强国陕西平台、西安平台、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中省市各级媒体和航空基地自媒体矩阵刊发500余条次。拍摄了《西安航空基地文旅宣传片》《西安航空基地碟中谍》《西安航空基地旅游打开地》《西安航空基地网红打卡系列视频》等近20条文旅原创视频,均在央视频、央视新闻、今日头条等平台进行推广,不断深化外界对航空文化产业的认识,提升航空文旅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航空主题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计划

下一步,航空基地将以研学旅游作为航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纽带,通过“五个结合”思路与路径,全力打造“中国航空研学旅游目的地”和“中国航空赛事运动旅游示范基地”。

(一)规划引领与政策激励相结合,做实产业发展保障

立足航空基地深厚航空文化底蕴,整合蒲城、蓝田等地航空文化和旅游资源,高起点、高标准编制《西安航空基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将航空研学旅游和航空赛事运动旅游作为规划的重点板块,进一步谋划航空文旅融合发展思路、产业布局、发展路径、重点项目及具体打造内容。在现有文化产业和文旅融合发展政策基础上,出台支持航空文旅融合发展的专项政策,从航空文旅项目招引建设、航空文旅活动开展、航空文旅市场拓展、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以规划引领和政策激励,加速航空文旅融合发展。

(二)项目优化与招商引资相结合,完善文旅产业链条

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推进航空科技馆提升改造工程、雏鹰展翅二期建设工程,提升现有航空文旅项目的趣味性、体验性和内涵品质。加强与航空央企的沟通对接,积极争取更多飞机展示项目落地,打造飞机餐厅、飞机咖啡馆等网红打卡点项目,建设国内飞机聚集度最高的航空科技大走廊。加大文旅项目包装策划力度,积极与国内外知名文旅企业沟通对接,争取更多航空文旅项目落地,壮大航空文旅产业规模。积极争取一批文旅配套项目落地,构建涵盖“食住行游购娱”等各基本要素的航空文旅产业全要素配套体系。

(三)产品开发与设施建设相结合,丰富文旅供给体系

进一步细分研学旅游市场,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开发可创新组合的航空历史文化、航空科普知识、航空科技体验、航空工业参观等个性化研学旅游产品、夏令营产品。依托全国惟一以航空为特色的省级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拓展开发商务与会议旅游产品,进一步扩大文旅市场覆盖面。大力推进航空特色文创产品开发、销售工作,推出独具航空文化特色、品质高端的系列文创产品,全方位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推进恒龙缤纷城、西飞中和等商业综合体项目加快建设,尽快实现运营,强化文旅发展配套支撑。加快推进航空基地游客服务中心建设、旅游停车场改造提升等工作,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四)活动造势与宣传推广相结合,打响航空文旅品牌

坚持活动造势,以航空文化为主题,突出“科技航空城、艺术航空城、玩趣航空城”等元素,常态化、高频次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品质高端的航空文旅活动,进一步提升外界对航空文化产业的认识,壮大航空研学旅游发展声势,营造浓厚航空文旅氛围。在路灯、路牌、路名等城市元素上下功夫,打造更多航空主题城市景观。赴厦门等文旅发达地区开展文旅推介活动,拓展旅游市场资源。进一步加大航空文旅新闻媒体宣传、自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形成铺垫盖地宣传声势,进一步叫响“中国航空文化研学旅游目的地”文旅品牌和“中国航空城”城市IP。

(五)人才招引和自主培育相结合,建设专业人才队伍

加大专业人才招引力度,吸引更多具备航空专业知识、文旅融合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的人才加入航空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同时,从航空专业知识与技能、文旅专业知识与技能等方面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打造一支专业素养强、能力水平高的航空文旅发展队伍,实现航空研学旅游“游中有学、学中得趣”,实现航空赛事运动旅游“赛中有魂、赛中有乐”,推动西安航空基地航空文旅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国航空文化寻根地、丝路航空科技旅游目的地”目标实现。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2020年8月18日

(联系人:宁忠立  电话:13572054304)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