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关于对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362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姚涌

西航空函〔2020〕16号

吴志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支持航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2004年8月,航空基地由国家发改委批复设立,2010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是我国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开区。经过16年的发展,已聚集了超过1300家企业,其中,500余家企业都是围绕航空高端制造业来深耕细作,90余家取得了军工认证,深度参与军民融合配套服务,有力保障了运20、C919、蛟龙600等国家重点机型的科研、生产任务。形成了我国唯一集设计研发、试验试制、配套总装、维修培训、材料供给、通航运营为一体的航空全链条产业集群,形成了适宜先进制造业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

多年来,基地也建成投产了许多航空先进制造业项目,例如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的4万吨模锻液压机项目,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大型航空锻件技术的垄断;航空工业强度研究所(623所)的全机气候实验室项目,填补了我国大型气候环境实验的空白;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高强度镁锂合金材料,已应用在多颗卫星上,成为国家标准。

在做强做优做大航空制造业,推进航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航空基地正经历由传统工业园区向“生态、生产、生活”的三生融合产业新城加速转型。多年来,共计完成了14平方公里的城市开发,对清河阎良段进行了生态综合治理,建设了国家级航空企业孵化器。同时,国内首个航空综合保税区于2019年8月正式封关运行,民机产业园、先进制造中心、高端装备表面处理中心等产业配套设施正在抓紧建设,将于明年底建成投运。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航空基地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指示精神,航空基地和临潼区、蓝田县分别签订了合作共建协议,共同打造航空产业新高地,已初步形成了“一主多辅”的城市空间发展新格局。

针对您在本次政协会上推进航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点建议,答复如下:

一、系统规划产业园区配套体系,构建高端性、综合性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中国航空产业的优势资源集中在陕西,特别是西安,为了充分发挥这一特色优势,在中央、我省、我市的大力支持下,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应运而生。通过实施产业聚集战略,航空基地已拥有雄厚的航空产业资源,打造了飞行保障、国际合作、总装配套、制造保障、创新创业五类平台,不仅为航空制造业量身提供了适应其发展的温暖沃土,也联合构建起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协同的良性格局。

在做好产业规划,制定政策导向之外,构建高端性、综合性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这一目标,更多的要依赖市场行为,依靠主机厂及民营企业的配合。主机厂将非核心生产转包外扩给民营企业,必然会吸引更多配套企业入驻,随着航空配套企业不断聚集,就地配套,可大幅降低主机厂采购及运输成本。区域内大量采购和销售的行为会形成规模经济,也有助于技术创新,突破航空制造业的技术壁垒,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大力支持国产民机发展,提供政策资金支持和基础配套设施

西安航空基地富阎产业园正在积极落实民用机场及民机航空产业园建设,截至目前,机场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飞行程序设计报告、飞机性能分析报告和地面选址报告即将编制完成,空域问题也正在多方协同解决。计划2023年全面完成机场、厂房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二、加强对航空制造业基础条件建设的关注和投入,改善驻区产业投资环境

航空基地距离西安主城区较远,对外交通不便,园区企业投资成本相应也有增加。为解决诸如此类基础设施相关难题,航空基地统筹教育、医疗、交通、公园绿地等各类项目的规划布局,通过增加绿地面积,实施道路升级改造,推进“三改一通一落地”,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新建品质学校、幼儿园3所,改扩建学校1所,可提供学位约2500个,充分利用优质教育资源,积极组建“名校+”共同体;支持恒龍缤纷城等商业综合体建设,引进海底捞、品牌便利店、咖啡馆、放心早餐、哈罗单车等入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逐步形成;不断呼吁加强航空基地的对外交通体系建设,保障西阎快速干道建成通车。推动S1云轨、地铁10号线、西延城际铁路、西禹高速改扩建及阎良南出口等外部交通路网建设,完善基地对外交通体系。全面提升标准化建设,建立开发区便民服务体系,推进更多便民、便企服务进驻政务中心,做优政务服务工作。

四、完善政策支持范围,开辟绿色通道,支持航空制造企业深化改革工作

根据《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支持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市政办发〔2020〕5号)文件精神,西安市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对上年度完成首次上市或挂牌要求的制造业企业,分别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励。其中在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取得相应证券交易市场上市手续公函后,给予500万元奖励;在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取得相应证券交易市场上市手续公函后,给予400万元奖励;在境外主要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取得外汇监管部门证明文件或银行相应外资进账单后,给予300万元奖励;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取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公司同意其挂牌的公函后,给予100万元奖励。航空基地印发《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银鹰工程”实施管理办法(试行)》(西航空发〔2020〕年24号),成立“银鹰工程”工作专班,由分管产业、财政的管委会领导对认定企业实行一对一包抓服务,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对在沪深两市主板挂牌上市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在中小板、创业板挂牌上市的企业,给予800万元奖励;对在科创板及境外证券市场挂牌上市的企业,给予600万元奖励。

航空制造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或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具体可参考以下进行办理: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税费优惠,企业应当在年度汇算清缴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书面申请并附送相关资料;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专项补助资金专项申报在省发改委西部办,按照省级年度文件执行;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需在陕西省科技厅的网站系统进行申报认定,认定通过后,享受税收优惠,同时,企业首次认定通过,也会获得陕西省奖励5万元,西安市奖励10万元。相关流程可咨询科技部门。

航空产业是西安市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推进航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航空制造业,带动地方经济快速、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衷心感谢,并下午您继续关心关注航空基地,谏良言献良策,共同为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航空新城而努力。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2020年8月18日

(联系人:宁忠立     电话:13572054304)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