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类

签发人:路璐

西航空函〔2022〕42号

民革阎良支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航空产业“链式发展”推进“世界一流航空新城”建设的建议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阎良区(航空基地)以“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为总体目标,明确提出打造“2+3+2”产业体系,即以航空、航天为核心支柱,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协同主导,以生产性服务业、文化旅游为特色的产业体系。通过分解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等要素资源,瞄准国内300家链内目标企业开展“敲门行动”,运用精准招商、以商引商、专业招商等方式,着力打造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聚集、要素资源完善的产业结构。

阎良区(航空基地)明确招商方向,围绕航空及延伸产业领域,紧扣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环节和薄弱环节,纵向延伸、横向配套,筛选一批重点攻关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吸引一批补链、育链、强链项目落户。

一是做强飞机整机制造。借势陕西航空发展机遇叠加期,抢抓“十四五”重大项目布局,与省市有关部门协同形成合力,积极争取国有航空企业重大项目落户,做实航空龙头项目引领优势。

二是做大航空零部件制造。依托区内西飞公司、一飞院、试飞院、强度所“航空四大家”,以大型飞机研制生产为契机,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商,加大对关键部件生产领域的配套项目引进力度。同时,发挥航空制造产业集群发展优势,促进企业间相互配套合作,策划打造航空央企配套商产业园,形成航空军民融合、央地协作发展的深度合作模式。

三是壮大航空新材料。依托飞机研制对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和高性能复合材料及其相关产品的需求,引进一批复合材料、合金材料研发生产为主的配套企业,在航空产业领域实现规模化生产,运用核心技术扩展应用范围。

四是引进生产性服务业。围绕航空领域的研发设计、仓储物流、信息技术、管理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为制造业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引进航空领域、装备制造领域有关的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落户航空基地,提升技术研发水平、产品设计水平;利用综合保税区平台招引一批仓储物流企业入驻,优化航空保税仓储物流服务;引入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领域企业,推动信息技术在工业制造业领域深度应用;吸引咨询服务、人才服务、租赁服务、金融服务等生产配套优质企业,为制造企业提供内部管理、流程优化、服务外包等解决方案。

下一步,阎良区(航空基地)将持续优化城市空间格局,加快建设“一城两带”新格局,从完善产业配套、优化产业扶持政策等多方面推动航空产业发展,做强做大航空产业集群,为打造世界一流航空新城而努力。

西安航空基地招商二局

2022年8月30日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