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2018年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

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23日)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西安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门户网站(www.caibxa.com/avi)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办公室,联系电话:029-86856670。

 

 

 

一、概述

2018年,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委会按照西安市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高度重视,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制度规范建设,不断拓展深化主动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规范依申请公开操作办法,扎实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 强化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是政务信息沟通的渠道,也是增强友邻单位交流、招商引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航空基地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加强沟通协调,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并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增强了工作紧迫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加大投入,严格监管,切实保障了航空基地政务信息工作健康、安全、有效运行。

(二)专人专管 务求实效

航空基地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和网络维护实行专人专管,明确职责,实行岗位责任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作。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积极处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善工作,为行政效能的提高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三)规范管理 服务公众

航空基地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安全,不断增强政务信息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不断强化网络管理。航空基地政府信息公开坚持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通过领导小组实施监管,进一步严格程序,规范运行,提高行政效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公众。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遵循以“公开为主要,不公开为例外”,“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及合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积极做好了主动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数总计9372条(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4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网站受理投诉咨询意见232条,办结率100%;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4492条。

(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新增12条。包括公文类信息,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政策的解读,政策落实情况,主动公开信息。

(二)规划计划新增27条。包括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及区域规划、政策解读情况。

(三)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新增21条。发布了财政预决算报告、财政审计、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项目投资、城乡发展、监督检查、公共事业等信息。同时还发布了航空基地专项资金、政府采购、契税征管相关信息。

(四)人事信息新增9条。包括人事任免、干部选拔、人事考录通知、录用结果。

(五)政府采购信息78条。包括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招投标和中标公开。

(六)业务信息新增623条。包括通知通告、重大项目及会议、活动,专题新闻和政务信息、行政许可办理依据、办理条件、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联系方式和办理表格等相关信息。

(七)监督检查信息新增41条。包括安全生产、工程治理、城市管理等信息。

(八)应急管理新增4条。包括区域内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

(九)统计信息、专题活动、征地拆迁、社会民生、社会公益等栏目新增142条。

(十)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航空基地栏目信息发布、网上咨询、投诉处理情况。西安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采用704条,西安市政府网站互动平台全年受理咨询投诉事件0件。

三、回应解读情况

航空基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互联网舆论信息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扎实做好网络舆论引导、政务新媒体宣传、网络舆情监测等重点工作,积极抢占网络舆论阵地制高点,及时有效传递正面网络能量,为航空基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全年共发现舆情42起,基地网信办会同涉事部门均及时作出反馈说明,并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无未及时公开回应、引起歧义和负面影响等情况发生。

2018年全年参加2次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2余件,微博微信回应社会关切问题1000余条,航空基地积极策划实施具有区域行业特点的网上主题宣传,官方微博全年累计共发布稿件646篇,总阅读数1886310次,总转发数1465次。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布稿件8000篇,总阅读数1822500次,总转发数19856次。目前,基地新浪及腾讯官方微博共有粉丝 30437余人,微信公众号共有粉丝20806余人,粉丝数量不断增加,影响力日益扩大。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管委会收到传真申请依申请公开2件,已按时办结并予以回复,未产生邮寄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六、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本年度管委会没有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举报。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航空基地高度重视,坚持主管领导负责的原则,具体人员抓落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机制。基地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航空基地管委会办公室,对各部门、中心的政务公开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督促检查,每半年通报一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

组  长:郭凤鹏

副组长:夏  宁(管委会办公室主任)

成  员:吴春鹏(发展策划局局长)

李  嘉(经济发展局局长)

杨铖(招商一局局长)

江志国(招商二局局长)

路璐(招商三局局长)

任烨邦(财政局局长)

吕瑞娟(社会事业局局长)

夏  楠(规划建设局长)

行智强(生态环境局局长)

徐前华(城市管理局局长)

郑小迪(投资服务局局长)

张  卫(土地和房屋管理局局长)

孙  涛(征地拆迁局一局副局长)

何宝太(征地拆迁二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办公室,负责具体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夏宁同志担任,具体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各部门信息员如下:

赵江伟 刘  璐  陈  晨   闫  蕾  

闫海龙  杨  超  白  玮  王丽萍  

曹鹏飞  罗  丹  罗瑛娜  余  文  

高兆喆  段好安  王一鹏  张  莹  

王  莎  段武刚  张媛媛  杨  波

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数5个,分别设在航空基地政务服务中心、航空基地档案馆内;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经费20万元,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2次。

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航空基地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一是各部门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薄弱,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深度和广度有待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为了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效果,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还需要从多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首先,注重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公开工作。应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修订,及时填补制度空白、修改过时规定,加强相关法律法规之间的衔接。

(二)形成全体人员齐抓共管的局面。加强信息联络人员和各部门、各单位的衔接和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和公开要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要增强所有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公开责任,彻底改变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单打独斗的局面。

(三)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方便获取信息。所有通过其他平台公开的信息,都要本着应上网尽上网的要求,在门户网站留存、备查。在提升门户网站技术稳定性的同时,加强栏目设置和优化,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依托互联网技术,实现政府信息主动推送、智能查找。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准。在不增加编制的情况下,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 配备必要工作人员,使其有精力长期专门关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使其有能力组织、指导、协调本地区本系统的公开工作。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2018年12月31日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