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航空基地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航空基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发展利好的一年。这一年里,航空基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和法治为民,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根据《西安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办字〔2019〕158号)要求及《航空基地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安排,航空基地在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依法全面履行职能、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行政执法严格公正文明、社会矛盾依法有效化解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一是通过全面推行集中办理、并联审批的物理整合,基本实现了网上审批和一站式办理。截至2019年末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部门11个,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事项408项,部门进驻率达84.6%,事项进驻率达95.3%,72%事项实现“一网通办”。目前航空基地政务大厅共设综合窗口3个,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理审批事项“只上一张网”“只进一扇门”。二是针对窗口人员建立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完善了大厅人员工作规范及投诉管理制度,全力打造一批“依法行政示范窗口”。

2.继续推行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

一是按照西安市机构改革工作方案总体要求,以及航空基地党工委、管委会关于机构改革安排部署,积极扎实推进管委会机构改革各项工作,结合开发区“大部制、综合性”特点,扎实做好机构“三定”工作,同时积极与行政审批部门对接,切实推进权责清单和“三定”规定的有效衔接,构建高效的体制机制。二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政策出台前实行公平竞争审查评估,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三是坚持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和公示制度,严格落实中省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制度,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目录清单,按照要求对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了停征、免征和调整。

3.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

一是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大幅压减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按照要求严格落实《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实施企业投资备案项目承诺制,实现便利、高效服务和有效管理。

4.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航空基地全体干部员工上下一心,把企业当做“自家人”,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打通“肠梗阻”,获得了企业的信赖。在西安市2019年上半年公众满意度调查中,航空基地居各开发区第一名。并在全省营商环境县域监测评价中获得优秀等级,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

一是聚焦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产业发展环境、投资贸易环境、创新创业环境、诚信法治环境、人居人文环境等“6大环境”,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等“28项任务”,打造“便利化、法治化、国际化,审批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诚信最优、服务最好”的“三化五最”营商环境。二是优化流程再造,强化要素保障。通过企业享受公章刻制政府买单、孵化器双创空间一年免费住所的“双免费”政策,实现开办“5小时”办结,最大程度节省企业时间成本;施工许可实现“量身定制”,通过提前介入、流程交底、制作材料风琴包,实现了报建流程“一图清”;主动对接用户办理水气暖,“上门办”“帮您办”,便利程度位于全市前列、“电保姆”经验在全市推广。三是大力推行服务企业“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团队合力推进并联审批,一名帮办代办专员对项目实行“全流程帮办代办”,项目从工商注册至竣工验收备案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用贴心的保姆式服务,让重大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5.持续加强市场监管。

深入推进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制。航空基地各部门通过成立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等方式,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对辖区市场主体开展跨部门联合监管。同时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同时,深入推进“多证合一”,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6.打造法治社会治理格局。

航空基地以“四个到位”“七个不发生”筑牢平安基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积极营造社会安定、城市安全、人民安居的社会环境。一是成立“重点防控地区”巡防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安保人员、城管执法队员、辖区派出所民警,实行三班轮换、24小时不间断对管委会和辖区重点部位进行巡查。二是组织民警、城管执法队员等专业力量和公共服务人员(包括门卫、保安、保洁)等300余名“红袖章”群防力量,加强网格化巡逻,提高见警率。航空基地现有的6个小区,均组建了1支平安志愿者义务巡逻队。三是在航空基地小区和孵化器、中小航空园、小学等密集区域设立平安航空基地治安巡防点,切实发挥治安巡防点的网格化定点巡查作用。四是加大对涉邪、易肇事肇祸等重点人群摸排管控,突出抓好社会治安复杂地区的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关怀、帮扶、稳控等措施,严防发生现实危害。同时,组建居民委员会和居民监督委员会,完善社区协商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并加强社区志愿者工作开展力度,激励更多主体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环境。

 7.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教育资源。于10月28日正式动工建设航空基地第一初级中学,计划于2020年1月24日(春节前)完成基坑开挖;于12月底完成航空基地第一小学扩建项目招标工作;航空基地第二幼儿园即将开园。航空基地第三幼儿园已按进度节点与新舟置业公司对接,确保幼儿园建设与小区住宅建设同步进行。二是优化卫生服务。航空基地暂无卫生医疗相关行政权限,相关业务均由阎良区卫健局代管。截止目前,航空基地范围内有便民药店6家、诊所1家、社区卫生室2家,尚未设立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由阎良区卫健局下设的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为辖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三是优化养老服务。航空基地目前已启动辖区老年人生活状况调研项目,摸清辖区内老年人基本情况和养老需求。采用“民建+民营+政府托底”模式,依托项目运作方式,与社会组织磋商建立航空基地首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预计于2021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四是加快推进“十个便民圈”服务。按照《西安航空基地打造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总体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从完善城市社区交通、购物、健身、休闲、阅读、教育、就医、养老、餐饮、办事等基本生活要素合理布局着手,加快构建城市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制定,不断完善航空基地城市社区周边配套设施,增加多层次、高水平公共服务供给,让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按照《西安航空基地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19年实施方案》,落实蓝天保卫战任务34项、碧水保卫战任务13项、净土保卫战任务27项,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打造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的“三生融合”航空新城提供强有力保障。一是结合“西安生态日”、“六五环境日”等环境宣传活动,宣传和贯彻《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二是强化区域联动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加强与阎良区联系,6次召开市生态环境局、航空基地、阎良区联防联控会议,分析当前环境形势,精准施策,科技治霾。截止目前,航空基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90天,空气质量改善率全市各区县开发区第4名。三是加强清河航空基地段入河排污口检查,建立排污口动态管理台账,取缔非法排污口,整治不达标排污口,确保水质达标。四是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坚持“执法+普法”工作模式,将《环保法》、《土壤法》等环保法律法规重点条款进行摘录汇编,方便执法人员和入区企业学习。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9.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起草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等必经程序。结合公文处理审查,严把审查关,未经合法性审查的,不得上会、印发、施行。

10.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

根据《西安市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西安市人民政府令第69号),印发《关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工作,进一步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机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1.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一是贯彻落实《西安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按照《航空基地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对航空基地重大政策制定和调整、重大项目实施、重大活动举办、重大敏感案事件办理、突出信访问题解决、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国有企业改制等,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审查率100%。二是积极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了切实提高党工委、管委会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政府,按照《西安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市政办发[2014]49号)等文件要求,航空基地管委会建立法律顾问服务长效机制,组织法律顾问为航空基地党工委、管委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全年累计审查合同和文件790份,出具书面审查意见790份。其中,在处理大棚房整治、低效用地清理等工作上,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有关工作,大棚房专项整治已完成,完成率达到100%。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2.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落实全市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重点在辖区内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等相关领域推行综合执法。深入推进城市管理等其他跨领域部门综合执法。加大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13.健全落实行政执法制度。

推进落实“三项制度”体制机制,建立工作机构。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方面,一是事前公开。规划建设局等执法部门通过航空基地网站及时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等事项清单;二是事中公示。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在进行监督检查、传唤约谈、送达执法文书等活动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向相关人员表明身份;三是事后公示。借助各方力量,定期公示行政处罚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在全面落实加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同时严格记录归档制度,加强对执法台账、法律文书、全过程记录资料的制作、使用、管理和归档保存,确保所有行政执法行为有据可查。

在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执法部门会同法律顾问,严格审核行政执法程序是否合法,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适用法律法规是否准确,执法是否超越执法机关法定权限,行政执法文书是否完备规范。针对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由管委会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邀请法律顾问参加,研讨相关处罚事宜,确保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1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重视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培训。航空基地2019年组织开展大小执法业务培训30余次;二是全面落实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定期检查持证人员证件有效期,通过组织考试和参加市考确保所有在岗人员证件有效,执法规范。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5.深入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利用航空基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回应社会关切和民生诉求。今年以来,共回应社会对供暖、上学、物业等关切100余人次,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及时解决群众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积极开展大学生进政府见习工作,全年共接收西安航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7名学生到航空基地各业务部门进行见习工作,让学生了解政府单位的工作职能,从小事入手,从细节做起,认真学习各部门基本业务及办事流程、公文处理、接人待物技巧等知识。

16.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一是探索新方式。通过邀请公检法等专家,开展“送法进基地”等系列“航空大讲堂”,组织干部员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纪念馆、观看系列警示教育片、讲廉政党课等形式,切实提升干部员工党性修养;二是落实责任制。及时召开工作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完善《西安航空基地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并督促直属国有企业党委做好主体责任清单制订和落实工作。同时,印发《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外出授课管理办法》《关于做好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等制度,进一步明确规范,筑牢防火墙;三是用好线上线下培训渠道。组织20余批100余人参加2019年网络培训、“打造西安铁军,提升八种本领”专题系列研究班等各类专题培训班,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开展2期西安航空基地--南湖干部学院干部员工综合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在学习招商引资等业务知识的同时到南湖红船开展现场党性修养教学,进一步增强干部员工党性素养、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四是日常监督不放松。紧盯违规收送礼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前移关口、严查处分落实、作风建设等关键问题不放松,推动专项工作不断深入;紧抓重要节日节点,用活网络平台,向全体干部员工发放《致航空基地全体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公开信》等节前提7次;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多次深入机关各部门、政务大厅进行作风纪律突击检查。

(六)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17.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依法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重点风险。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航空基地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听取专题汇报2次、季度研判4次,形成了“动态通报、季度研判、半年汇报、年度考核”的管理制度;组织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印发加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对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的实施方案等纲领性文件,确保基地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二是全力推进信访工作。按照《2019年航空基地管委会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活动方案》《2019年航空基地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全面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夯实委领导和部门责任。截至目前,航空基地也未发生赴中省市正常访及非正常访;此外,严抓网上投诉办理规范,提升网上四率一占比。1-10月,航空基地网上信访“四率一占比”分别是:及时受理率96.43%,按期办结率95.45%,参评率86.67%,满意率100%,网上占比84.38%。

(七)全面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8.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在领导干部教育计划中制定领导干部年度集体学法计,2019年全年,共安排领导干部集体学法4次,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同时结合“12·4”第6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活动,邀请了西北政法大学钱锦宇教授为航空基地领导干部作“习近平总书记依宪治国思想概述”专题教育讲座,促进管委会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知法用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

工作人员对规范性文件的范围和制定程序认识上有待提高,没有全面掌握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实际的管理措施,导致部分规范性文件该制定的没有制定,该审查的没有进行规范性审查,文件实用性不大。

(二)依法决策机制还需进一步加强。

管委会层面在执行依法决策上已步入正轨,但很多业务部门在使用法律顾问解决新问题、新矛盾上还需探索适应新要求解决新问题的更好途径。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用心履职尽责,强力推动法治建设。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于今年9月,组建了航空基地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航空基地办公室,接受航空基地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的领导,承担航空基地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具体工作,组织开展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二是航空基地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市委常委、副市长,经开区、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王琳,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姚涌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航空基地每年年初制定《航空基地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年内安排不少于2次的学法任务。每年年初出台《航空基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布置年内法治建设工作。同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本部门绩效考评指标。将部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为各部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考核,法治政府建设指标分值在部门总分值中占据一定比重。

(二)建立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发挥第一责任人核心作用。

根据《纲要》要求,航空基地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每年第一季度,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建立健全法制建设报告制度。每年在主任办公会听取不少于2次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年对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情况、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出台等重要事项都亲自审批;推动实施航空基地法律顾问制度、行政复议、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着力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工作中经费、人员等问题,确保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三)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司法制度。

航空基地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反对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坚决支持区域和上级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同时,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对各执法部门严格要求按照上级执法部门程序和规定规范开展行政执法,并对执法全过程实行记录和公开,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开、公正。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职责和决定,尊重和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截止2019年12月,航空基地管委会接到行政诉讼案件26件,其中一审20件,二审6件,负责人出庭应诉在100%。

 

 

 

航空基地依法治区办(代章)

2019年12月16日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