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航空基地管理委员会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2019年,航空基地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突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现将航空基地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航空基地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紧紧围绕航空基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切,加强信息公开,规范平台建设,强化政民互动,加强解读回应,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水平,提高辖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航空新城提供有力保障。

(一)强化领导 健全机制

航空基地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成立“航空基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管委会“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办公室牵头做好信息公开管理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工作人员职责。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切实保障了航空基地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效运行。

(二)加强公开 突出重点

按照中省、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决策、执行、管理、结果、服务”五公开,及时主动公开航空基地规划计划、城乡建设、重大项目、重大决策、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公益、行政执法、建议提案等信息,对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进行公开,加强解读回应,增强群众参与感和对政府工作的了解,促进政府有效施政和社会和谐稳定。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航空基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984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444条,政务微博公开6115条,政务微信公开290条,发布解读稿件2篇,调查问卷6篇,处理群众咨询投诉127件,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1件。

(三)规范管理 务求实效

一是实行专人专管。由各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制度要求填写《航空基地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由信息发布部门领导、信息公开机构领导、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三级审核确认后,方可发布,切实落实保密主体责任。二是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开展网站漏洞检测和网络安全风险评估,按照“网络安全法”的要求完成航空基地门户网站“三级等保测评”,进一步提高门户网站安全防护能力。三是定期组织保密和网络安全培训,不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保障政府网站安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8年项目数量

19年增减

数量

处理决

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1

-3

165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8年项目数量

19年增/减

数量

处理决

定数量

行政处罚

594

+4

126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8年项目数量

19年增/减

数量

行政性事业收费

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2

311.3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合计

商业机构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机构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处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0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航空基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许多工作有待改进和完善,主要体现在政务公开标准不够高、内容还不够全面,解读回应还不到位,群众参与度有待进一步加强,2020年,航空基地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升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积极主动公开,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提高公开质量和水平。

二是加强解读回应,提升群众参与感。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的事项,广泛采取座谈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征求意见,提高公众参与感,增强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    

2020年1月30日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