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关于西安航空基地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市委依法治市办:

根据《关于报送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的通知》要求,现将航空基地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和2022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集中统一领导

(一)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航空基地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入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拓展学习领会的广度和深度。召开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法治中国建设规(2020-2025年)》,并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党课、支部会议、局务会等形式,不断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使得党员干部全面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制定《关于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宣讲的通知》,提出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各自分管领域、基层一线开展宣讲工作,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传递到基层一线。

(二)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航空基地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明确责任,压实各级工作任务,全力推进航空基地法治建设。一是党工委书记为航空基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牵头航空基地法治建设总体任务落实,明确了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航空基地落实法治建设具体工作任务第一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二是主任办公会听取航空基地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汇报1次,专题汇报航空基地法治建设工作情况2次,同时制定印发《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三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规定,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航空基地始终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在责任上压实,在效果上落实,为“法治航空”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二、强化法治服务保障全区工作大局

(一)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

航空基地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截至目前,已实现网办率93.7%,一网通办率93%,持续规范网办服务流程,动态调整网办事要素信息,强化信息公示及过程监管,确保政务服务从“网上能办”到“网上好办”转变。截至目前,已实现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综窗受理”,100%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

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一是实施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管理。梳理航空基地本级政务服务各类审批及服务事项,并及时通过基地官网公示清单信息,严格落实省、市取消、下放和改变管理方式的行政许可事项要求。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按照全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要求,明确同一事项办理标准、办理流程和评价标准。三是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加强进驻部门前台与后台工作联动,提升服务效能。四是推行“一窗受理”。持续提升窗口人员专业化水平,做好事项受理环节的咨询、解释工作,规范受理、审批各环节工作流程,借助电子监察系统实时监控办件过程,做好办结台账记录工作,确保审批向“集约化”转办。五是发挥“绿色通道”作用。建立“一重点建设项目一微信群”机制,强化监督严格按照审批节点办结各项审批手续,靠前服务不断减少企业申报时限。

(二)依法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结合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政策的最新要求和航空基地防疫工作实际,航空基地成立了法律顾问团,共计8人组成,主要负责研判、梳理、评估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积极开展因疫情引起的法律问题的分析,并从疫情防控政策方面给予解释、指引。一是做实做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先后印发指导性文件13份,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细化行业部门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主管部门日常巡查、指挥部定期检查的督查制度,指导企业、商超、餐饮、工地等行业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餐饮、企业、商超公共区域消杀、员工每日体温监测,外来人员、车辆登记等防控措施。二是全面依法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进一步压实疫苗接种工作责任,建立党政“一把手”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带头督导、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发动、卫健部门打针接种的疫苗接种工作机制。通过包抓干部入户摸排走访,将疫苗接种台账细化到户、精准到人,同时利用新媒体宣传阵地,持续宣传发动居民群众接种疫苗。三是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为积极应对可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的情况,及时更新完善《航空基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制定印发《航空基地核酸检测应急采样工作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2次,指导各部门进一步提高突发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法治服务保障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航空基地以“四个到位”“七个不发生”为平安基地建设的终极目标,积极营造社会安定、城市安全、人民安居的社会环境。一是航空基地结合辖区实际,联合蓝天路派出所划分重点布防区域,设立涉及机关、小区、企业和大型商业体等8个“红袖章”固定值守点位,配备帐篷、条幅和红袖章等标识,同时协调相关部门,抽调机关干部、网格员、物业、保洁等工作人员在8个红袖章点位每日规范性值守。同时组建起509人的群防群治队伍进行社会面走访巡查,要求志愿者每天三次做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巡查,截止目前累计巡查3万余次。二是为深入谋划航空基地“六建”工作,顺应扫黑除恶常态化的民心,结合航空基地实际,梳理汇总出航空基地涉及的4项任务,分别为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防范整治机制、举报奖励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四项机制。今年以来,航空基地共收到线索1条,已办结,且为非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全面总结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经验,巩固工作成果,顺应群众期待,实现扫黑除恶常态化,结合航空基地实际,印发《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实施意见》。

(四)强化法治服务保障改善民生

切实加强法治服务保障民生工作,为航空基地党工委、管委会机关各部门、学校、社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一是为全力做好“十四运”法治保障工作,加强生态环境领域的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十四运”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对大气、水、土壤、噪声污染等方面开展执法检查,全力保障辖区环境质量,共受理各类环保投诉63件,第一时间接收,第一时间调查处理,第一时间联系回复,群众满意率100%。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工作部署,切实抓好城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遏制生产事故发生,在建筑垃圾管理、生活垃圾管理、园林绿化管理、市容秩序等方面共计排查问题234起,完成整改234起,整改率100%。三是深入辖区企业和建筑工地,将日常工作与劳动保障检查重要时点相结合,开展夏季、冬季专项整治行动,在检查中注重法律法规宣传,对发现存在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四是航空基地以培养引进技能人才为重点,截至目前,共举办“航空擎梦系列”招聘会19场,同比增加101%,运营“航空基地人才服务热线”公众号,用户1.5万人,引进“技能工人”265名,专业技术人才58人,同比增加45%。首推 “校园就业服务大使”与陕西科技大学等周边院校建立就业基地,实现人才精准供需。五是针对航空基地在建的41个工程项目,持续加大工程质量、扬尘治理、建筑市场行为等方面执法检查力度,全年累计开展406次各类检查,通过采取严格监管措施,不断夯实工程建设项目各方主体责任,确保航空基地住建领域平稳运行,持续提升辖区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情况

为切实提高党工委、管委会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推进依法治区,航空基地管委会建立了法律顾问服务长效机制。一是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航空基地法律顾问职能作用,鼓励管委会各业务部门与法律顾问加强沟通联系和法律顾问定期地毯式摸排走访的双向沟通机制,不断提升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审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以及重大行政决策等的深度和广度,确保为航空基地预先提供必要的法律分析,截止目前合同审查数为929件,审查率为100%。同时航空基地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定印发《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坚决从源头上杜绝违法文件出台,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截至目前,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3件,审核率达到100%。按照国家和省级有关政策规定,及时制定、修改、废止有关规范性文件,共组织开展了涉及长江流域保护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共计3次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清理结果及时发布并按期报送。

(六)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航空基地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有关要求,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成立航空基地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研究解决全面推进“三项制度”工作中涉及的重大事项和问题,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对本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管责任,从财政经费、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和教育培训上推动落实“三项制度”,对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具有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作用。结合日常执法活动,不断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营商环境。同时,按照市级部门要求,协同各执法部门扎实开展“三项制度”评估检查。另外,为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理念,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及执法业务培训10次,加强法律应用和业务实操等实务技能培养,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整体理论素质、业务能力、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

(七)加强行政权力监督

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职责,执行法院判决。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有关要求和西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主任办公会专题汇报航空基地2020年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情况。二是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关切,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拓宽公开渠道,扩展公开内容,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和管理,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为构建创新型、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保障。截至目前,航空基地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726条。发布解读稿件9篇,调查问卷6篇,办理群众咨询投诉38件,

(八)强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一是2021年以来航空基地网信办持续监控40个重点网站舆情信息,建立网民留言回复规范化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回应,推动网上问题网下解决,全年共发现涉基地舆情35起,均已得到稳妥解决。二是全力推进信访工作,加强各业务部门间的协调联动,对信访问题注重矛盾调解,以争取信访群众对管委会的理解与支持,制定《开展“护航十四运”信访积案化解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活动期间信访维稳保障工作总体方案》《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活动方案》,切实推动信访问题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截至目前,航空基地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100%;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100%;按期答复率100%;信访部门群众满意率80%;责任单位群众满意率80%;一次性化解率72.73%;重复网上占比36.84%;重复信访占比8.86%。

(九)加大全民普法力度

航空基地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以领导干部、辖区群众、青少年为普法受众群体。一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围绕老百姓关注内容,结合高频出现的事件风险,紧扣网络媒体宣传阵地,结合抖音短视频、H5、长图等网络传播新兴趋势,深挖宣传亮点、创新传播形式。重点对《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了集中宣传,积极发挥媒体宣传矩阵作用。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刊发表普法主题文章,共计350篇次,总计阅读量达55万次,全力营造航空基地全民法治意识和共享共建安全文明上网的和谐氛围。二是进学校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崇尚法典、学习法典、运用法典的浓厚氛围,学校通过设置座谈会、线上宣传、“法律进校园”普法公开课、“升国旗、读宪法”活动、“法治第一课”等方式,聚焦“防欺凌”“垃圾分类”“保护秦岭”“交通安全”等主题,增强学生的国家主人翁意识,强化学生的爱国法治观念。三是进社区“点对面”宣传民法典,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引导社区居民明辨是非、崇礼守法,有力地提高了居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并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四是以“以案释法”进工地开展宣传活动,深入辖区建设项目,扎实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及劳动保障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广大农民工详细介绍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政策,提醒及时运用合法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发放《民法典学习宣传手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汇编》、《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册,不断营造辖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根据市上有关要求,加强对各部门法治建设工作检查指导,推动落实关于加强法治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的规定,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法治建设年度各项任务落实。

(二)持续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升级

进一步拓宽“跨地区通办”服务范畴。一方面,围绕航空产业资源聚集区,打通产业园区内的审批“直通车”,促进行业整合发展;另一方面,在通办事项、通办模式、通办流程上改造提升,从“人找窗口”到“服务上门”,探索借助网络平台深化跨地区“不见面审批”。二是建立航空基地“百事通服务”品牌。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建设,打造“一只专业团队”、开通“一个服务专线”、设立“一个服务窗口”,逐步拓宽服务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发展。

(三)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积极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将结合实际制定航空基地第八个五年普法规划,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有效落实,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同时结合中省市重要法律法规规章出台和“国家宪法日”、“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消防安全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机关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普法和法律咨询活动,以网络宣传、政务微博、政务大厅多媒体等载体,推广公益广告、微视频突出宣传有关依法治理等内容,努力提高社会公众法治意识。

下一步,航空基地将持续深化法治建设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各项制度,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同时,寻找差距,弥补不足,为航空基地追赶超越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西安航空基地党工委办公室

2021年12月2日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