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开展辖区“双随机、一公开”劳动用工检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文件要求,4月4日,社会事业局按照月度计划安排,对辖区企业开展劳动用工“双随机”抽查工作。

       我局通过系统随机生成的检查对象及检查人,采用现场核查企业劳动用工书面材料,一对一座谈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入了解企业在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职工带薪年休假、女职工及未成年工保护等方面的执行情况,并就风险热点问题及防范措施与企业管理者积极交流意见,进一步引起企业管理者在法律层面对员工管理的重视。

       在检查最后,我局持续秉承“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原则,将事前防范与事中监管相结合,向企业管理者免费发放《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汇编》及《“五险一金”使用手册》等政策图册,着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同时采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努力使劳动监察工作起到纠正一起用人单位违法行为、教育一部分人力资源管理者、使众多劳动者受益的良好社会效果。

       小知识:“双随机、一公开”是国务院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对于提升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和减少权力寻租,都具有重要意义。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