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劳动用工检查工作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文件要求及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大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措施,提升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减轻企业负担。1月10日,社会事业局按照工作安排,通过系统随机生成的检查对象及检查人,与住建局对西安玖天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1月15日,对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劳动用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

       检查过程中,我们首先对企业员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现场进行了核查,并对存在的风险问题与人力资源负责人一一进行梳理解析。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劳动合同工资约定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缺乏职工带薪年休假相关制度规定”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通过详细的普法、释法引导企业管理制度认同、吸收劳动保障相关法律规定的立法精神,进一步引起企业管理者在法律层面对员工管理的重视,从而为改善问题起到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局将按计划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在检查的同时,着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努力使劳动监察工作起到纠正一起用人单位违法行为、教育一部分人力资源管理者、使众多劳动者受益的良好社会效果。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