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2018年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加大事故隐患治理力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为根本出发点,最大限度的减少安全事故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确保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使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二、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一)组织体系。安委会成立“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管委会各部门及工商分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监局,负责协总体调指挥各方面抢险救灾力量,及时向上级领导和部门续报情况。

(二)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及职责。事故发生后立即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现场应急指挥部由带班领导任组长,其他值班人员为成员。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指挥所有参与应急救援的队伍和人员,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灾难事态发展及救援情况。 涉及多个领域或影响较大的事故,根据需要由安委会组织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负责应急救援协调指挥工作。 

三、应急保障

(一)人力资源。管委会加强对兼职应急救援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提高装备水平,并动员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工作。加强公众应急能力建设,发挥其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的重要作用。

(二)财力保障。财政局要保证所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准备和救援工作资金。对受突发公共事件影响较大的行业、业单位和个人要及时研究,提供相应的补偿或救助政策。

(三)物资保障。安监局要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拨及紧急配送体系,完善应急工作程序,确保应急所需物资的及时供应,并加强对物资储备的监督管理,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

(四)医疗卫生保障。社会事业局负责联系医疗机构,根据需要及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卫生应急工作。及时提供药品、器械等卫生和医疗设备。

(五)交通运输保障。办公室要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使用,确保运输安全畅通;要依法建立紧急情况社会交通运输工具的征用程序,确保抢险救灾物资和人员能够及时、安全送达。

(六)治安维护。办公室会同城市管理局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要物资和设备的安全保护,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必要时,依法采取有效管制措施,控制事态,维护社会秩序。

(七)人员防护。蓝天广场和英雄广场作为应急避险场所,安监局要完善紧急疏散管理办法和程序,明确各级责任人,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公众安全、有序的转移或疏散。要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确保人员安全。

四、分级响应程序

  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按照事故等级,及时上报上一级应急指挥机构。管委会及时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三级(III)以上应急响应及时请求上一级应急救援指挥机构启动上一级应急预案。

(一)一般事故响应。发生无人员伤亡且财产损失较小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由安监局、事故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事故发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管委会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原则上不启动本预案,根据事故发展态势,逐级启动预案。

(二)较大事故响应。发生人员伤亡或影响较大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事故发生单位及时汇报行业主管部门和安监局,管委会及时启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由管委会安监局、事故单位行业主管部门、事故发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组成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同时立即向上级报告事故情况,需要支援时及时向上级申请支援并启动三级

(三)以上应急响应。

                                                                                                                                                                                                      西安航空基地安委办

                                                                                                                                                                                                          2018年9月29日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