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关于《西安航空基地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银鹰工程”实施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将《西安航空基地先进制造业企业上市培育工程“银鹰工程”实施管理办法(试行)》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一是顺应我国民机产业现阶段发展态势

2020年ARJ21将转入批产阶段,产量将出现跨越式的增长,2020年C919将进入取证冲刺期,2020年被各大投资机构认定为国产大飞机的关键元年。根据商飞预测,未来20年中国民机市场预计交付9008架客机,价值超过9万亿元,平均到每年约4500亿。此外,大飞机的规模化生产还将催生航空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提升区域配套和协作能力,加速全球航空制造业向中国迁移。我国民机产业化发展将催生一批下游配套龙头骨干企业,我们应抓住产业发展机遇,培育一批配套龙头骨干企业挂牌上市,促进航空基地先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国内最大民机零部件生产基地。

二是顺应中省市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具体要求

去年,国家工信部启动了2019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航空基地以西安市航空产业集群为内容参加了竞赛,并在初赛中胜出,成为我省乃至西部地区唯一入选产业、全国航空领域唯一入选区域。去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等十项重点工作。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做强航空航天等六大支柱产业集群的战略布局。培育一批下游配套龙头骨干企业挂牌上市,作为创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要工作,对于进一步强化航空特色、壮大产业规模,巩固西安市航空产业先发优势都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三是顺应航空基地入区企业发展的现实要求

航空基地给各大主机厂配套的航空制造类企业,在航空细分领域深耕数十年,在国内民机产业迎来爆发的关口,也迎来了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如兴航航空、康铖、泽达、华航、卓锐、智同、势加动力等一批航空配套企业近年来产值大幅翻倍增长。与此同时,该类企业按照客户需求扩产增效,急需在资金、技改、人才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出台“银鹰工程”,扶持一批骨干配套企业上市顺应了航空基地入区企业发展的现实要求。

二、起草过程

在起草“管理办法”初期,通过积极走访区内航空先进制造业企业,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并积极研究北上广深等其他地区扶持重点企业的相关办法(意见),形成了“银鹰工程”实施方案初稿。并于同期组织召开了“银鹰工程”实施方案专题研讨会,管委会十余个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对“银鹰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研讨,各部门共提出意见16个,采纳14个,形成了“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经过二次书面征求各参会部门意见,财政局等部门共反馈15条意见,采纳7条,最终形成了目前的汇报稿。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由银鹰企业的认定、十项重点培育政策、认定程序、其他事项等四部分内容构成,核心内容为认定条件及十项重点培育政策。

认定条件为:工商、税务、统计关系均在基地的独立企业法人;综合实力较强、经济效益较好、成长性较高、符合基地产业发展导向的先进制造业龙头或领先企业;连续两年盈利,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依法经营,无重大环保及安全生产事故。

十项重点培育政策包括实行委领导一对一包抓服务、鼓励银鹰企业境内外挂牌上市、银鹰企业享有股权投资优先权、重金奖励银鹰企业实际控制人、股东分红及减持个人所得税奖励、国家省市政策向银鹰企业倾斜、鼓励银鹰企业高管及人才培养、鼓励银鹰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高管人员及关键人才个税奖励、高管及关键人才子女入学保障。

认定程序包括公布认定相关事项、自愿申报、材料初审、提交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审议、社会公示、颁发证书六个环节。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