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市阎良区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科负责人解读《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一、解读人和解读机构

西安市阎良区应急管理局应急管理科负责人王凯

二、编制背景

(1)近年来,随着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发生变化,特别是阎良区委、区政府与航空基地党工委(管委会)整合设置,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一体化管理。阎良区负责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相应机构职能发生重大变化,相关部门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职能也进行了调整,有必要对原2016版阎良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行修订,与机构改革的变化相适应。

(2)《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市政发〔2021〕23号)于2021年11月26日正式印发,其内容和结构都进行了调整,发生了重大变化,原阎良区总案已不能满足“下级预案服从上级预案”的衔接要求,同时,国家、省、市下发的相关文件也对应急预案修订工作提出更具体的要求,尤其是新标准、新规范的制定和发布,要求对原总案进行更新、补充和完善。

三、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西安市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稿)》《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西安市阎良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在进行风险分析和应急资源调查的基础上,对原总案进行了修订。

四、编制过程

阎良区政府高度重视预案修编工作,于2022年6月底,启动了预案修编工作。

(1)准备阶段

为做好预案修编工作,成立以分管副区长为组长的预案修编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根据工作需要成了风险分析评估组、预案编制组等工作机构。区领导高度重视此次预案修编工作,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西安市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稿)》的有关规定,对预案进行修编;二是,保证应急预案修编的质量和水平,切实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为阎良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科学依据;三是各单位要明确责任分工,加强沟通联系,修编单位要按时按规按质完成《预案》修编工作。

(2)调研阶段

按照调研工作安排,风险分析评估组就近年来阎良区应急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走访调研区级部门、单位20余家。调研工作以资料搜集为主,电话沟通为辅,共搜集到相关资料近百余份,在对这些资料的整理分析后,预案编制组编制了《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突发事件风险分析报告》和《西安市阎良区(航空基地)突发事件应急资源调查报告》,明确了阎良区应急管理工作现状、行业领域的重点风险及应急处置能力,为预案修编提供了可靠依据。

(3)修编阶段

根据《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调研情况,预案编制组进行讨论分析,确定《预案》的框架结构,共8章。随后,进行起草编制,经过预案编制组多次内部沟通及修改,最后形成《预案》(征求意见稿)。

(4)征求意见阶段

2022年8月23日,区应急管理局将《预案》(征求意见稿)发送至40余个区级部门征求意见。其中,3个单位提出意见建议3条,其余部门均无意见。随后,预案编制组对合理意见进行采纳,形成《预案》(评审稿)。

(5)专家评审阶段

2022年9月6日上午,阎良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预案专家评审会,邀请五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预案》进行了评审。专家组听取了编制单位的汇报,进行了现场质询,并听取了成员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经过讨论同意通过《预案》评审,同时提出了相关改进意见。会后,预案编制小组及时吸收专家组意见,对《预案》进行了修改,形成《预案》报批稿。

五、预案内容说明

《预案》共8章,分别是总则、组织指挥体系、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恢复与重建、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和6个附件。

1.总则

包括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突发事件分类分级、工作原则、应急预案体系。

(1)明确预案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阎良区(航空基地)行政区域内,或发生在其他地区涉及阎良区,需要阎良区政府应对的各类突发事件。本预案指导全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2)规定应急预案体系。阎良区应急预案体系分为政府及其部门应急预案、单位和基层组织应急预案两大类。阎良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是阎良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区政府组织应对全区突发事件的总体制度安排,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编制与修订,与《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衔接。

2.组织指挥体系

包括领导机构、专项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单位和基层应急机构、区级专家库。

(1)明确领导机构。在区委统一领导下,区政府是全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全面组织、协调、指挥全区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2)设立专项指挥机构。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需要,区政府设立突发事件专项指挥部作为区相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专项指挥机构,负责突发事件预防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专项指挥部通常由办公室和常设应急工作组组成,指挥部办公室通常由区政府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以及突发事件处置牵头部门办公室组成;常设应急工作组由专业处置组、医疗救治组、宣传舆情组、物资保障组、安全稳定组、专家指导组及其他临设工作组组成,即“1+6+N”的编组模式。专项指挥部尚未涵盖的突发事件发生时或重大活动举办时,由区政府根据事件性质和工作需要成立临时专项指挥机构,指定指挥机构负责人和组成人员。

(3)设立现场指挥机构。根据专项应急预案的要求和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需要建立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可建立相应的应急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协同高效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4)明确单位和基层应急机构。各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要成立突发事件应急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明确应急管理的具体部门,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风险排查,组建基层应急队伍,具体组织实施本区域各类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5)明确区级专家库。由区应急管理局会同区级有关部门组建阎良区应急管理家库,参与突发事件处置工作,为依法、科学、高效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持。

3.监测预警

包括风险防控、监测和预警。

(1)规定风险防控有关内容。要求区级部门、各街道办事处加强风险防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健全完善风险防控和监测预警工作机制。

(2)规定预警有关内容。明确预警分为四级,从高到低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标示;规定预警的发布机关、发布对象、发布内容、调整和解除;预警信息发布后,街道办事处及区级部门应根据预警级别及实际情况,落实“强制性、防范性、保护性、建议性”等预警措施,并明确八种措施的相关内容。

4.应急响应

包括信息报告与通报、先期处置、分级响应、指挥协调、处置措施、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应急结束。

(1)规定信息报告与通报有关内容。要求区公安、医疗、消防等部门及有关专业机构应及时向区政府报告突发事件信息;明确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按照首报、续报和终报的程序组织报送。

(2)明确先期处置有关规定。规定事发单位、事发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和事发街道办事处按照职责开展自救互救、维护现场秩序、组织群众疏散转移等先期处置工作。

(3)确定阎良区突发事件响应分级。突发事件未达到一般级别(突然发生、事态比较简单,仅对较小范围的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经济造成一定危害或威胁),由区级专项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启动阎良区III级响应,突发事件牵头部门组织应急力量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达到一般级别或许要多个区级部门参与或需要调动区级主要力量,由区级专项指挥部总指挥启动阎良区II级响应,并组织应急力量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持续蔓延、危害影响继续扩大或突发事件达到较大以上级别,有区政府主要领导启动阎良区I级响应,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全面组织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

(4)明确指挥与协调相关内容。包括组织指挥、现场指挥和协同联动。根据国家和上级的跨区域增援调度机制,专项指挥部及时调度相关应急资源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行动。

(5)明确各类突发事件处置措施。明确和细化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的相关措施。

5.恢复与重建

包括善后处置、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

主要明确了善后处置、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的工作要求,夯实区级部门工作职责。

6.应急保障

包括应急队伍保障、社会秩序保障、财力保障、物资装备保障、医疗卫生保障、交通运输保障、通信保障、公共设施保障、科技支撑保障、法制保障等十种保障措施。

主要明确各应急保障的牵头单位,夯实责任,将各项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7.预案管理

根据《西安市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稿)》及《西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明确预案编制、宣传与培训、预案演练、预案审批与备案、预案评估与修订、责任与奖惩。

8.附则

包括名词术语解释、预案实施与解释。

9.附件

包括阎良区应急预案体系框架图、阎良区区级专项应急预案目录、阎良区各部门、单位应急职责、阎良区各部门、单位应急通讯录、阎良区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图、阎良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应急工作组编成模式和规范化格式文本8个附件。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