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航空基地全面完成市政无障碍重点设施建设改造工作

人行道缘石坡道、信号灯语音提示、人行盲道、公共车站的无障碍通道……这些专门为特殊人群设置的人性化无障碍设施,如今在西安航空基地各大城市道路、交叉路口、公交车站等已随处可见。辖区内无障碍设施建设完成了由少到多、由点到面的转变,着力打造无障碍城市建设样板。


4月20日,随着蓝天路碧水蓝庭公交站改造施工完成,西安航空基地全域市政无障碍重点设施建设改造任务全面完工。据统计,西安航空基地共完成10余条市政道路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任务,完成人行道缘石坡道改造159处,核心商业区人行盲道提升总长度3.7km。此外,加装信号灯语音提示柱38套、信号灯语音提示设备128套,改造公交站亭(增设盲道)13处,设置、调整人行横道31处,清理占压盲道无障碍设置的各类设施18处,更加方便残障人士和老年群体出行。

为更好迎接全运会和残特奥运会的举办,西安航空基地着力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创建全市示范样板,大力提升市政道路、交叉路口的无障碍环境系统化建设,确定4大重点任务,从“摸清底数、规范标准、系统谋划、细化点位、精益求精、自查考核、邀请体验”等7大方面抓好工作落实,形成“以人为本、日夜兼程、迅速推动、高标准建设”的工作机制和“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专家把关、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真正解决困扰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出行难问题。

“无障碍”是社会公众的共同福利。为此,西安航空基地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检查排查城市核心区、居住区市政道路无障碍设施完善度、完好率以及舒适度,尤其在城市道路、交叉路口、公交车站等与广大市民密切相关区域,全面落实无障碍标准。全区按照先易后难,以系统、连贯、安全、通畅为原则,有步骤、分阶段地对迎宾路、蓝天路、航空二路、航空四路以及居民小区、学校周边等路段进行无障碍系统化改造试点,使无障碍设施连接成线成网,扎实、细致、高效的工作赢得了辖区居民的高度赞誉。

“现在道路平坦,去哪里都很方便,我每天都要去广场转一转,不用家人陪伴我自己也能坐轮椅出行。”每天一早,家住碧水蓝庭小区的80岁老人彭淑琴都会驱动电动轮椅自行出门,经过小区门口的十字路口无障碍通道,她一路畅通无阻地来到英雄广场北广场。沿路道路十字路口的盲道口都进行了改造,还设置有过路语音提示,彭女士如今过马路也不再是难题。“以前出门是不敢去过十字路口的,尤其是一个人,现在真的太方便了,解决了大问题。”彭女士说。

市政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为城市居民带来各种便利,成为保障残障人士、老人、妇幼等群体充分参与社会生活的基本条件,体现着城市的文明水平和现代化程度。西安航空基地将加强无障碍设施日常监督和后期维护管理,保障无障碍设施正常运行,同时继续提升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十四运会暨残特奥会举办提供坚实保障,增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用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