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nav

西安航空基地:攻坚全域治水 聚力三生融合 绘制航空新城绿意画卷

历经6个多月紧张有序地施工和4个月试运行,西安航空基地清河拦河坝坝体整体运行平稳可靠,于4月23日启用,将进一步突出清河在未来城市生态保护系统中纽带作用,绘制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航空新城的绿意画卷,让群众在绿色环抱中舒缓身心,真切感受到生态“流入”城市的惬意。

城依水 水伴城 勾画绿意盈盈城市肌理

清河是石川河的最大支流,全长147.4公里。曾因水土流失、养殖排污等问题,河道一度遭到不同程度破坏,杂草丛生、坑槽遍布,河流异味严重影响着沿线居民生活,治理迫在眉睫。为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增强群众绿色福祉,西安航空基地启动首个水利工程项目——清河综合治理工程,成为践行“两山理论”、全面推进全域治水的生动实践。

目前,清河综合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完成清河试验段1.858公里河道治理、防汛道路、两岸绿化、拦河坝等工程,以清河试验段为核心的航空新城绿色生态廊道初步形成,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一处风景秀丽的休闲娱乐场所。如今,漫步于清河边,只见河面碧波荡漾,河上野鸭戏水,河道两旁杨柳依依,大面积绿地与宽阔的水面自然融合,勾画出绿意盈盈的城市肌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腰带”,让群众生活多了一片绿意。

“这里跟以前相比真是变化太大了,有水有树、有花有草,我们每天都要结伴来河边走走,散散步,拍拍照,按年轻人的话就是天天来‘打卡’,心情特舒畅。”在附近居住的70岁周奶奶对清河的变化赞不绝口。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源、整洁的环境,构成了一道诗与意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迷人风景,铺就了西安航空基地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

高质量 高效率 建设清河治理精品工程

清河拦河坝工程是清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关键环节,于2020年6月获得西安市水务局正式批准,7月开工建设。西安航空基地开拓思路、主动作为,与阎良区、临潼区建立三级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大推进工作格局。西安航空城集团与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协同作战,科学破解技术难关,全力拼抢施工进度,最终提前完成建设任务,于2020年12月完成大坝主体工程,开始试运行蓄水。


经过四个月的试运行,坝体整体运行平稳可靠。清河拦河坝的启用,综合提升清河防洪能力,保障区域防洪安全和粮食安全,兼顾河流生态环境,增加了900亩生态水面和13.6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蓄水总量73万立方米,集水环境优化、生态改善、蓄水防洪等功能为一体,打造了水清草绿、岸美堤固的良好景观,形成生态和谐、宜居宜游的靓丽清河风景线,构建起“人护水、水养人”的良性循环。

随着清河拦河坝启用,西安航空基地清河综合治理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初步构建以清河拦河坝工程为支撑,以供水工程(引调水)、再生水管网建设等工程为线,引、蓄、灌、排相结合的连通工程体系,把西安航空基地防洪堤建设和清河水景观廊道打造等工程建设统筹起来,全力打造全市全域治水样板工程、精品工程,以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引领绿色发展。

科学化 精细化 绘就“长治久清”宜居画卷

水域治理的关键在于实现“长治久清”。为打赢清河治理攻坚战,恢复水系生态,西安航空基地成立全域治水领导小组,各级干部靠前指挥、一线办公,综合研判工作方向、安排部署核心任务,制定全域治水重点项目任务表及建设任务月度分解表,常态化开展清河沿岸入河排污口巡查工作,加强日常管护,科学系统地进行水污染防治攻坚治理,持续巩固“长治久清”目标。



  “此次清河拦河坝的启用不仅能完善城市功能、改善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准,也将进一步优化航空基地的生态环境和投资环境,促进城市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西安航空基地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西安航空基地统筹综合治理,推进污染源和沿岸治理,加大截污清淤和水体交换力度,并同步实施种树、修路、亮灯、造景、建园等举措。河岸美化工程为清河装点了色彩,截源断污、完善管网基础设施及污水厂提标改造等工程,让清河本色更纯真,让生态环境更美丽。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大力开展“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工作,践行“污水零直排、用水可持续”的理念,使水域、水系与环境和谐共生,形成富有航空特色的城市绿化空间,全面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航空新城。西安航空基地还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完成整治的基础上,注重后续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水环境质量的根本性改善,真正实现“长治久清”,着力打造城市经济带、生态景观带、旅游观光带,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航空新城建设再上新台阶,让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用版权